【观点声音】媒体融合发展要抓好着力点

2019年07月05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媒体融合发展是不可逆的发展潮流,内容和创新是不可丢的制胜法宝,我们只有在优质内容供给和实施创新驱动上同时着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

  近段时间,新疆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成为我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全媒体时代这个大趋势下,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如何在全媒体这样一个多样多变的“舆论广场”中占据主导?这既需要在技术上从“为我所用”的跟跑转向“自主创新”的领跑,探索智能化技术创新,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智能动力;更需要靠优质内容、思想观点去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因此,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要抓好内容和创新这两个着力点。

  先说内容。自打有媒体,内容就一直是媒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媒体对此感受尤深。长期以来,不管技术如何演变,媒体属性不会变化,全媒体时代更需要主流媒体做好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丢掉了这个根本,就只会在追逐各种新技术的过程中失去自我。因此,推进媒体融合,各种形式的“物理融合”都很重要,但根本上还是要注重内容的生产和融合。牢牢抓住优质内容这一稀缺资源,让主流声音成为刚性需求,真正占据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再说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日新者必日退”,在信息极大丰富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内容,如果没有新颖的表现形式和先进的传播技术来支撑,也难以达到好的传播效果。这也正是如今媒体高度重视“流量”的原因。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保证内容质量前提下,加强传播手段、表现形式的创新,犹如给产品插上了传播的翅膀,可以传播得更广、影响得更深。当然,形式永远是为内容服务的,新形式新手段的应用也要把握好度,要避免哗众取宠的“炫技”式创新,确保在媒体融合中不迷失方向。

  总之,媒体融合发展是不可逆的发展潮流,内容和创新是不可丢的制胜法宝,我们只有在优质内容供给和实施创新驱动上同时着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张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