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粉红椋鸟安家哈密 成为灭蝗主力军

2019年07月05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 通讯员杨明 杨文娟摄影报道)新疆是我国粉红椋鸟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月到7月,粉红椋鸟就会成群结队迁飞到新疆筑巢、繁育后代。近日,大量粉红椋鸟来到哈密东天山北部繁育后代,而这种喜食蝗虫的鸟儿已成为当地灭蝗主力军。

  “叽叽叽……”在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一标段工区,不少粉红椋鸟在铺设路基的石料缝隙中安了家,仔细观察可以看见,不少粉红椋鸟嘴里还叼着蝗虫。

  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一标段工区负责人李志刚说:“发现有鸟在这里筑巢后,我们联系了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对我们进行了知识普及,得知粉红椋鸟对草原蝗虫防治有很大的作用,公司研究决定将施工计划推迟。同时,我们还专门制作了二十多块爱鸟、护鸟的宣传警示牌,放置在粉红椋鸟较多的地方,希望在这里的粉红椋鸟不受惊扰,安心地繁育后代。”

  据了解,近年来,哈密市采取人工筑巢引鸟、建立粉红椋鸟保护区和培育繁殖基地等多种措施,为粉红椋鸟提供安定、良好的自然环境,每年吸引了大批粉红椋鸟迁徙至此,使草原生态环境得以保护。

  哈密市伊州区白石头乡牧民努尔白 · 斯兰别克的夏季草场紧靠东天山脚下,这片草场原本是蝗灾多发区,五年前在哈密市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站的帮助下,这里进行了人工鸟巢的修筑,现在这里大概有一万羽粉红椋鸟,蝗灾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哈密市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站站长李占武介绍说,根据今年初预测,哈密市蝗虫发生面积大概在60万亩,为防止大面积蝗灾的发生,政府提前储备了十多吨灭蝗农药以及18台大型防治机械。然而五月以来大量粉红椋鸟的到来,完全控制了蝗虫数量及密度,截止到目前,整个哈密市未播撒农药用于灭蝗。

  截止到目前,哈密市大概有15个种群的粉红椋鸟分布在五六十万亩的草原蝗害区,成鸟数量在6万羽左右,等到繁育期结束,成鸟和雏鸟的总数将达到20万羽左右。

  据介绍,等待粉红椋鸟繁殖期过后,成鸟和幼鸟还将继续向南方迁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