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张富清战功赫赫有何秘诀?他还有啥心愿?

2019年07月05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李伟)4日,湖北省委在武汉举行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了张富清同志的感人事迹。一个半小时时间里,现场多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不少在座干部群众感动落泪。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

  报告会上,恩施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海伦以保家卫国、战功赫赫为题,生动讲述了张富清永不褪色的英雄精神。刘海伦曾经与张富清有过这样一段对话:“老英雄,您看上去个不高、身不壮,为什么打仗这么厉害?”

  “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情愿牺牲,牺牲了也光荣!”

  “信仰和意志”,这不仅是张富清老英雄战功赫赫的秘诀,更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无往不胜的真理。

  穿过硝烟战场,收藏起赫赫战功,张富清主动申请来到湖北最西南的偏远、贫困落后的角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土家族记者恩施州广播电视台的田文莉讲述了那个讲着陕西话、总是笑呵呵的转业干部张富清,不给组织添麻烦,任凭岁月磨蚀,永葆朴实纯粹的初心。

  当讲到张富清把工作搞起来了,但是他的内心深处,一直心存无法对母亲尽孝的愧疚时,记者哽咽了,现场观众跟着落泪。

  1960年,张富清母亲病危,恰逢三年自然灾害,全区人吃饭成问题,接到电报的当晚,张富清在日记中写下,“工作如此繁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对不能向组织提要求。把工作做好,就是对娘最好的报答,最好的尽孝!”

  “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党指到哪里,我就打到哪里!”张富清老人是来凤建行的创始人之一,第七任行长李甘霖讲述了2017年到任不久的一次“愧疚”相遇经历,当时支行组织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地址定在三楼会议室。年过九旬、左腿截肢的老行长整整爬了三层楼,虽然喘着气,但脸上满是笑容,没有一丝的责备和抱怨。

  在重温入党誓词时,看到老行长庄重地举起右手,站立得稳稳当当,双眼坚毅有神,李甘霖一下子对这位老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作上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离休后,张富清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学习的习惯,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开始翻阅新闻,从来没有间断过。

  老行长曾对李甘霖等人说过:“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怎么能说‘听党话、跟党走’?我虽然离休了,但永远是党的人。”

  张富清的孙女、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张然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爷爷竟是一位战斗英雄。有些吃惊和意外,但好像又读懂了爷爷为什么总是那么的坚强。

  张然讲述了7年前的张富清截肢后,顽强再次站起来的故事,一个年近90岁的老人,忍受着伤口的剧痛,承受10多斤假肢的重量,还要面对体力的不支,却始终没有放弃,一年之后,他已经可以独自上楼下楼、上街买菜。

  “如今爷爷的愿望是再去一次首都北京,带着奶奶看看天安门。”年轻的张然深深体会到,这是一个曾经为共和国流血的战士,对祖国的深深眷念。

  现场1000余名干部群众代表认真聆听了这场报告会。湖北省荣军医院护士袁晓燕多次感动落泪,她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张富清老人,深藏功名六十多年。他的这种精神品格,很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结合自己所在的老年护理工作,我们也要立足岗位,继续兢兢业业,踏实工作。”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