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的油光杏熟了

2019年07月05日 12:1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摄影报道)在人们的盼望下,如今,在翠绿的杏树叶中掩映的青果变成了金黄,空气中充溢着杏子成熟的香味。这个时节,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杏乡”伊宁县最有名的油光杏的成熟季了。

  今年春天,风调雨顺,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村民张洪学家的40亩油光杏园枝繁叶茂、花香十里。花落果现,再加上北山坡独有的亚热带大陆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助推了果实的生长。6月下旬,他家的油光杏园开园采摘,因其皮光、果大、糖分高,果园被果商包园采摘。“采摘的12吨多油光杏已被运走。这两天正加紧采摘。”67岁的张洪学说,早在2000年,他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油光杏和树上干杏,期间不断摸索,请县林业技术员来指导。2006年杏树开始挂果,初见效益。在悉心侍弄和管护下,园子里挂果的杏树、果树越来越多,产出的果品质量也不断提升。2011年、2012年,果园全面丰收,仅油光杏和晾晒杏干一项的年收入就达20万元以上,采摘季在园子里务工的人员达到20多人。

  在经历了去年霜冻期后,今年果园给了张洪学一个大大的惊喜,成串的杏子挂满枝头,40亩的油光杏园预计可以采摘20吨杏,纯收入在7万元左右。

  “自己挣到钱了,不能忘记村里的乡亲,来打工采摘杏子的务工人员大部分是村里的贫困户,我每天给他们提供矿泉水、食品,尽可能让他们减少支出。”张洪学说,村民在劳动中,也打心眼里替他着想。木哈买提·祖农是务工人员眼中的“质监员”,每天开工前,他都会交代大家要摘成熟的杏子,把烂的、品相不好的挑出来。“我们要把好关,客商满意了,明年还来这儿拉杏子,我们就不愁没钱挣了。”木哈买提说。村民沙尔山古丽·达吾列提拜和好姐妹努拉汗·吉斯尼别克一人提着一个桶,顶着烈日,小心地采摘成熟的杏子,对于尚青的杏子,留到下一次采摘。

  一个个成熟的杏子被摘下放到桶里,一桶桶杏子汇集到树下装箱待运,大家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一旁不时接听电话的张洪学抽空接待从伊宁市慕名而来的顾客。“前两年来这儿买过油光杏,品质好、口感好,今天特意带着朋友来,让他们现场体验采摘的乐趣,再买一些带回去让其他人尝尝。”伊宁市民张亚杰说的朋友来自昌吉州。“早就听说‘杏乡’的美誉,一直想尝尝‘杏乡’的杏子,这次非常有口福,第一次来就吃到非常有名的油光杏,味道真不错。”来自昌吉州的田英梅非常开心。

  据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建华介绍,伊宁县杏子品种有大白杏、金太阳、丰园红杏、树上干杏等十几种,种植面积4.7万亩,其中油光杏仅为500亩,能吃到正宗的伊宁县油光杏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