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肉鸽成增收致富“香饽饽”

2019年07月05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报道)6月18日,记者走进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克其克苏布台村麦西来甫路的热甫哈提江·艾力木家时,他和妻子正在养鸽房忙着。鸽子笼里,一对对肉鸽照料着刚出生的小鸽子。有的笼里有两只小鸽子,有的笼里有3只,还有4只的。小鸽子还没睁开眼睛,稚嫩的叫声便此起彼伏。

  跟记者一起来的苏布台乡肉鸽繁育基地负责人何吉山说:“用传统的养殖方法很少能做到一对肉鸽育4只小鸽子,热甫哈提江做到了,他把鸽子当脱贫致富的宝贝来养的。”

  今年5月初,何吉山和乡领导送100对扶贫肉鸽进热甫哈提江家院子时,还有些担心热甫哈提江能不能养好,现在总算放心了。“鸽子蛋的收购价为每枚5元,一只乳鸽的收购价在19元左右,一对种鸽一年能繁殖十几对小鸽子,我们繁育基地全部回购包销。这100对鸽子一年能给热甫哈提江家带来七八千元收入。”何吉山说。

  苏布台乡是尼勒克县重点贫困乡,当地村民有养鸽子的传统。乡党委和政府将肉鸽养殖作为精准扶贫的产业大力发展。去年7月,从肉鸽繁育基地繁育出的第一批种鸽中挑选出600对幼鸽,免费发放给村里的45户贫困户,让他们养殖。乡里为每户贫困户修建了面积为25平方米的鸽舍。同时,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免费提供了价值1000元的防疫用药。今年5月,又为1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100对种鸽,热甫哈提江就是其中受惠者之一。他说,养了这些鸽子,每个月都有活钱,家里经济情况好多了,他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苏布台乡肉鸽繁育基地投资800万元、占地38亩,现有白羽王、银王种鸽5000对,解决本地贫困户10余人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元。

  “我们的肉鸽用尼勒克产的旱田小麦等原粮喂养,肉质好、营养价值高,常年为伊宁市的酒店、饭店、烧烤店供货,每月销售4000至5000只乳鸽,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何吉山说,下一步计划对乳鸽和鸽子蛋进行精深加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通过产品包装、产品推介和“互联网+”,让“旱田天山雪鸽”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