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牵头设计培养方案

2019年07月05日 12: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蒋亦丰 通讯员舒玲玲)在浙江,有这样一群学生,刚刚考完中考就能提前“锁定”未来要入读的高校和专业。日前,浙江省教育厅下文,规定从2019年起,将原有的职业教育“3+2”培养模式变更为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培养模式。

  浙江新公布的培养模式由高职院校牵头组织实施,优选等级中职学校、省级以上重点技工学校或非等级学校的名专业(品牌、优势特色)和示范(骨干、特色、新兴)专业。招生专业要求是岗位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技能训练周期较长、技能熟练程度要求较高、适合中高职统筹培养、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的优势和特色专业。

  “原先的‘3+2’模式下,高职院校在前3年人才培养中的介入程度有限,新模式将有助于中高职人才培养的贯通。”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人介绍说。

  高职院校牵头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是此次改革的关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范敏说,过去学校在学生前3年培养中有参与但不紧密,今后各相关专业要把前3年都“管起来”,要求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深度融入中职专业组,定期到中职学校交流人才培养工作,甚至派专业教师给中职师生上课、开讲座,也会邀请中职学生来学校参观和进行实践体验。

  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将严把学生入学标准和毕业质量两个关口,规范学段管理。其中,招生工作由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领导,纳入当地高中阶段招生管理与服务平台,依据中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和职业院校考核评价,经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共同确认后,择优录取。前3年在中职阶段学习,执行中职管理标准。中职段学习期满,学生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转入高职阶段继续学习,转入的学生规模数将纳入高职院校当年度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执行高职管理标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