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团队原创漫画 用心呵护让“宝贝不怕”

2019年07月05日 12: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记者韩朝阳)陪孩子看过世界著名漫画大师的儿童漫画作品,也研究过市面上关于儿童安全的多种漫画。“漫画是孩子接触世界、进行学习的重要方式,优质的漫画很受孩子欢迎。”39岁的陈华阳说,“但市面上关于儿童安全教育题材的绘本漫画多是简单说教,孩子不爱看。”今年年初,陈华阳突然萌生一个想法,要创作一本关注儿童安全的绘本漫画。

  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陈华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一名警察,她工作的辖区内有42所中小学,75所幼儿园,关注儿童安全是她的重要工作内容,她也接触到很多涉及儿童安全的案例,“我知道孩子们面临的危险,了解犯罪分子的心理动机。”正因如此,她对创作儿童安全教育绘本漫画格外热情。

  但是,陈华阳并不懂如何创作漫画,她天马行空的想法最终得靠“战友们”支撑。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年底,一个由女警们组成的漫画创作团队已在高新分局成型,如今共有5名成员。主题策划、内容构思、绘画创作,创作团队在摸索中发挥各自所长。

  在陈华阳提出创作儿童安全教育漫画的想法后,漫画团队随即展开“漫画实验”,她们把团队创作的漫画带进辖区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唐老鸭、加菲猫等流行的卡通形象,结合具体的安全防护场景,创作一幅幅漫画,吸引孩子关注。”漫画团队成员王雪说。

  焦作市示范区中心幼儿园的老师钱铖认同这种教育方式,她说:“孩子们还不识字,更依赖图画获取信息,通过漫画涂色和互动式的情景模拟,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加深他们对漫画内容的理解。同时孩子们和警察有了亲密接触,彼此更信赖。”

  多次“漫画实验”顺利进行,让创作团队更有信心。虽然她们大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但并未因此降低创作要求。团队计划用两年时间创作10本绘本漫画,拟定名字叫“宝贝不怕”,并设计出第一版主人公形象——一只憨厚可爱的小猪。

  “我们希望创作出的漫画不是脸谱化的‘大灰狼’,要更丰富、更细腻、更实用,真正能让孩子明白生活中有哪些危险需要防范。”陈华阳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