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四团下野地西瓜成熟 “带码”上市让群众“明白吃瓜”

2019年07月05日 17:2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雪峰报道)6月30日,笔者在八师一三四团十八连看到,下野地西瓜比往年提早10天左右成熟。绿油油的西瓜藤爬满田间,一个个西瓜“藏”在藤间,职工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瓜,并分批装车发运。一三四团出产的合格商品瓜都贴有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消费者用手机软件扫描西瓜上粘贴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西瓜来自哪个连队,是哪户职工种植的,实现质量全程可追溯,确保西瓜的品质。

  “今年是近几年收成最好的一年,我家种植的80亩西瓜,短短4天已经采摘了80吨西瓜。”职工郭玄说,“品牌做得好,收益很不错。今年西瓜价格十分可观,地头价每公斤1.5元。”说起种植西瓜的效益,郭玄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费每亩1000元,有机肥费用每亩300元,再加上人工费等其他费用,每亩地成本近2300元,今年第一茬西瓜亩产就可达4000公斤,亩产值近6000元,一季西瓜能收两茬,利润相当可观。

  一三四团今年种植西瓜7000余亩,亩产瓜6000多公斤。今年的西瓜产量高、品质好,这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新技术的运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职工发展西瓜种植业的信心高涨,该团大力推广西瓜双拱棚栽培技术,引进新品种种植。

  “我们还积极探索建立网络销售渠道,拓宽西瓜销路。”一三四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宋斌说,为推动西瓜种植产业发展,该团积极引导职工改良种植技术,开展地膜覆盖、病虫害防治等培训,进一步保障西瓜质量,打造“下野地西瓜”品牌,并完成“下野地西瓜”商标注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等工作。

  “现在西瓜有了二维码,就像有了‘身份证’,买瓜的时候,消费者扫码就可了解瓜的相关情况,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放心。”郭玄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