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 校企合作

提升新疆种业创新能力

2019年07月0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从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获悉:日前,我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该项目通过科企合作、校企合作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研究,提升新疆种业创新能力。

  该项目选育的玉米新品种九圣禾2468因其耐高温、耐瘠薄、抗病、抗红蜘蛛等特性,是目前新疆企业选育的适宜种植区域最广的玉米品种,已在全国除西南玉米种植区外约3亿亩区域审定和引种备案,2018年审定后在西北、黄淮海地区推广面积已达25万亩;选育审定的粮春1201优质中强筋小麦品种,抗病性强,丰产优质结合,是打造新疆拉条子、馒头品牌面粉的首选,企业正优选订单生产;选育的粮春48号2018年审定,当年种子产量达1000吨,2019年即向全国推广63.6万亩。

  据了解,该项目由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整合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大学等8家产学研单位,主要从育种技术、资源创新到高质量种子生产、加工、检测、技术服务推广等种业关键环节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研究,以解决新疆粮食作物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新疆种业创新能力。

  项目组通过科企合作、校企合作、成果共享机制的建立,实现人员、资源、技术互通互联,在育种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能力明显提升,耐阴、抗旱、抗倒、脱水快等绿色、优质、抗逆育种新资源创制有效突破。

  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加快推进以企业牵头的商业化种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新型育种技术引进,引导科技要素和现代企业经营要素集聚,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目前,我区小麦和玉米突破性优良新品种选育成功,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生产加工体系和种子质量检测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活力种子检测技术在种业开始应用,为提升、带动我区现代种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自治区科技厅农业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余英荣说,目前,我区商业化种业发展机制初步建立,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探索适合我区的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公益性研发和商业化育种各司其职、相互促进的种业创新体系;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强对种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对企业商业化育种的支持力度,推动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区现代种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