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美德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骆晓梅

2019年07月06日 12: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这个孝老爱亲奖我受之有愧,因为比我做得好的人还有很多。我会一直照顾胡热克爸爸,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美德,我要把它继承好、发扬好,让大爱温暖更多人。”6月29日,骆晓梅说。

  今年54岁的骆晓梅是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小学党支部书记,27年来,她一直悉心照料着居住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的胡热克·艾克木老人。今年74岁的胡热克提起这个女儿,总是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亚克西”。

  1992年,骆晓梅与胡热克成了一墙之隔的邻居。1993年夏天,大雨导致胡热克家的土坯房坍塌,听到响声后,骆晓梅赶来把被砸伤的胡热克背了出来,还把自家刚盖好的砖房让给老人住。在骆晓梅的精心照顾下,胡热克的身体很快康复了。为帮助胡热克增加收入,骆晓梅掏钱购买了两只母羊让他饲养。

  2015年春天,骆晓梅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肾病,为治病先后花去了五六万元。2016年,骆晓梅也被查出患了肾上腺肿瘤,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为此,胡热克将自己能凑出来的钱都交给了骆晓梅。

  2017年的一天,胡热克突然晕倒在地,这可吓坏了骆晓梅,她和丈夫把老人送到县里的医院,医生说老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治疗。骆晓梅和丈夫立即将老人送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替老人交了住院费。经过治疗,老人恢复了健康。

  如今,胡热克住上了安居房,每个月还有低保和养老保险金。骆晓梅的子女也已成家立业,她跟着孩子住到了县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骆晓梅夫妇都会去看望胡热克爸爸。

  刘生泉是阿瓦提镇团结村小学校长,他说:“6月18日,电视上播出了骆晓梅的事迹,我们全校师生都很感动,因为骆书记从来没有对我们讲过她帮助维吾尔族老大爷的事。”

  连日来,骆晓梅的事迹在阿瓦提县广为传颂,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真情实意、尊老孝亲是骆晓梅始终如一的坚守,也是她为人师表的写照。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