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福!新疆专家培育出味甜粒大鲜食豌豆

2019年07月07日 12: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张新军摄影报道)香甜、细嫩的口感,粒大饱满,再加上营养价值高、产量高等优点,新疆豆类专家培育出来的豌豆新品种18号鲜食豌豆,不仅成为菜农种植豌豆的首选,还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7月5日,在西山农场一连,工作人员在摘豌豆。

丰产的18号鲜食豌豆。

  高产口感好 18号鲜食豌豆优秀

  7月5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场一连的豌豆种植户曹永亮和李允义两家的豌豆地里,连成一片的绿色豌豆枝蔓上,挂满了一个个饱满的近10厘米长的豆荚,三十多个人正忙着采摘豌豆。

  “我们这个新品种豌豆7月初一上市,蔬菜收购商就抢着来收购。”李允义得意地说,新品种豌豆口感非常好。

  在西山农场一连收购鲜食豌豆的马建忠说,新品种豌豆带有甜味,口感较其他品种更好,很受消费者的追捧。

  两人说的新品种豌豆就是18号鲜食豌豆,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在云南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下,培育的鲜食豌豆新品种。老品种一般亩产400公斤左右,18号鲜食豌豆亩产600公斤至1吨。

  李允义种了20多年的豌豆,预计今年试种的18号鲜食豌豆亩产在800公斤以上。

  “豌豆成熟期短,4月播种,7月就能收获,75天就能采摘,每亩的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这两天我们抓紧时间把豌豆采摘完,地膜不用扯掉,直接移栽包包菜苗。包包菜苗已经育好了,每亩包包菜差不多还能收入2000元。”李允义说。

  “现在18号鲜食豌豆的市场已经打开了,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曹永亮说,目前西山农场一连已计划为菜农修建冷藏保鲜库,便于18号鲜食豌豆扩大种植面积。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豆类研究室研究员季良向记者介绍18号鲜食豌豆。

在西山农场一连职工曹永亮在喜悦地摘豌豆。

  新疆人冬季也能吃到地产鲜食豌豆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豆类研究室研究员季良介绍,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在西山农场试种的350亩18号鲜食豌豆,目前正大量采摘上市。随着18号鲜食豌豆在全疆的推广,新疆人在冬季也能吃到地产鲜食豌豆。

  “鲜食豌豆新品种的培育难于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主要难在品种潜力的保存。18号鲜食豌豆的原种是云南农业科学院从国外引进的,我们用了6年时间,从品质和产量两个方面着力,完成了18号鲜食豌豆的品种培育。”季良说,18号鲜食豌豆除了收获后移栽包包菜,还可以和西葫芦间作,这样菜农的收益会更大。

  据了解,鲜食豌豆在我国南方和西南省区得到长足的发展,在云南的常年播种面积有300万亩,保鲜库就建在村上,一年四季供应全国,新疆的冬季鲜食豌豆就来自云南。新疆鲜食豌豆种植面积仅5万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