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互荐、资源互动、市场互享

新疆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

2019年07月07日 12: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韩荣

  白云悠悠,牛羊点点,峡谷深深,清泉潺潺。7月6日下午,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迎来由40多辆越野车组成的自驾游团队,游客沉醉在这壮阔奇秀的“山水画卷”中,纷纷开启“自拍模式”。“富蕴是最后一站,此次旅游将天山以北的东部主要景点连成了一线,对这个区域有了整体认识,不虚此行!”游客李雷感叹。

  这个团队是北疆东线自驾旅游季首发团,此前曾赴吉木萨尔、奇台、青河等地,沿新疆北疆地区东部一线游览。来自组织方的刘颖介绍,活动的顺利举办,得益于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的成立。她告诉记者,这一区域的5个县实现了紧密“牵手”,共同规划线路、开展营销,在各景点间搭建了“快速通道”。

  新疆地域辽阔,景色如画。天山南北遍布草原、湖泊、沙漠、峡谷、戈壁、雪山等自然景观,同时兼具浓郁的民俗风情,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然而,也正因地域辽阔、景区分散,导致“旅长游短”,造成在途时间较长、旅游成本较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除从改善交通条件着手,进一步织密区内航线,让相关景区间实现“环飞”,以及开行旅游专列等措施外,新疆各地还纷纷加强合作,组建了多个跨区域旅游联盟,以促进游客互荐、资源互动、市场互享,努力让“过客”成为游客,让新游客成为过夜客。

  最近,除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亮相,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哈密市和昌吉州成立了东天山旅游联盟;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签署了《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结成北疆西线区域旅游联盟……

  哈密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海燕认为,这些联盟在旅游产品研发、营销、推广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发掘旅游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品牌共建、线路互联,推动区域旅游走向一体化,能够更好地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一些联盟成立后,迅速出台相关举措,共同培育旅游市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在“牵手”当日,就启动了“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活动,从6月24日起的100天时间内,五地居民凭身份证可在百家景区、文化场所享受门票5折或免票优惠。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李勇表示,五地山水相连,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天山天池、火焰山、天山大峡谷、克拉玛依魔鬼城、兵团军垦博物馆等新疆“旅游名片”,实现协同发展,对促进文旅融合、旅游惠民、拉动旅游消费等均是有益的探索,对引领、带动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关专家认为,旅游合作联盟让各地紧密互动,提高了旅游区域的“黏度”,促进形成了差异化的旅游区域。在旅游市场细分愈发明显的背景下,可引导游客改变以往一般只赴几处重点景区的“跳跃式”旅游方式,而是开展“多次”“分片”“连线”式旅游,从而提高游客体验度,提升全区旅游业综合效益。

  一些联盟在加强各地间合作的同时,还寻求更大范围的合作。东天山旅游联盟3市1州希望与甘肃省的敦煌、酒泉、嘉峪关等地加强互动,从而形成一个两省份“2+7”的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将联盟打造成全国的旅游合作典范,把“环东天山千里黄金线”培育成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