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岁男童不慎被水冲走 警民奋力施救化险为夷

2019年07月08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李令婷 杨超摄影报道)“如果不是警察和周围群众及时赶到,把我的孩子救了起来,我真的不敢想象后果……”7月5日,说起前几天自己4岁的儿子在河边玩水被冲走的事情,斯女士依旧心有余悸。

  7月2日18时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精河县生态园南大桥区域有一个男童落水。接警后,精河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车巡组的民警立即带上救生设备,迅速出警。

  “拿上游泳圈,快!”到达救援地点后,民警跑步前进,争分夺秒。

  “我们赶到时,男孩已经被大水从河坝处冲到河的中部,离河坝有200多米的距离,且因水流湍急,男孩一直在水里翻滚,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民警阿来·德吾开西说。

  见此情形,车巡组队员加尔肯·萨巴依沿着河道一路向下游飞奔,在快要接近孩子时,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但因水流太急,加尔肯几次想靠近男孩都被河水冲开,加尔肯使出全身力气最终一把将男孩抓住,迅速抱起男孩。

  “水流太急,我不敢轻易移动。”站在水里的加尔肯向岸边的同事求助,此时,车巡组队员夏胜利和同事也跳入水里,与岸上的队员、群众手拉手搭成人梯,合力将抱着男孩的加尔肯拉了上来。

  因长时间溺水,男孩被救上岸后,嘴唇发紫,面色惨白,参与营救的群众立刻对他进行急救和人工呼吸,在抢救了50秒左右后,男孩终于吐出了肚子里的水,哭出了声音,并逐渐恢复意识,随后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事后,民警联系到了男孩的母亲斯女士,当斯女士赶到医院看到已经转危为安的儿子时,放声哭了起来。原来,当天,斯女士去上班后,4岁的小儿子跟着堂哥去生态园玩,两人在浅水区域玩耍时,斯女士的儿子不慎被水冲走。

  “感谢所有救了我孩子的人,以后我会好好看护孩子,不让他们再去河边玩耍。”斯女士说。

  夏季是儿童溺水的高发期,阿来·德吾开西也提醒说:“孩子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最好带孩子到正规的游泳场所玩耍、戏水;如果在河边发生溺水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警方求救 ,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危险。”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