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智能垃圾收集柜进入乌鲁木齐居民小区

2019年07月08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许蜀鹏在给小区居民介绍智能垃圾收集柜的使用方法。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扔垃圾能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近日,作为试点,智能垃圾收集柜进入乌鲁木齐市的居民小区,手机扫码即可进行垃圾分类、称重、积分兑换。对此,居民们表示支持,认为在家就应该提前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7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华凌公馆小区内,智能垃圾收集柜已经上岗,该小区是水磨沟区首个试点使用智能垃圾收集柜的小区。

  记者看到,一组智能垃圾收集柜分四个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柜和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蓝色柜又分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四种垃圾投口,而有害垃圾收集箱则分电子垃圾、化妆品、过期药品、灯管灯泡等投口。技术人员演示介绍使用方法,居民手机下载统一的APP后,即可拥有一个固定二维码,将二维码对准垃圾收集柜上的扫描口打开垃圾投口。旁边一台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里有饮料、洗洁精等可供兑换。

  “比如扔玻璃瓶,扫码后按‘玻璃’按键,回收玻璃的投口就自动打开,投进垃圾后设备自动称重,并生成相应积分。”克拉玛依市诚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许蜀鹏说。

许蜀鹏在演示手机扫码打开垃圾投口。

  家住该小区3号楼的王小梅说:“听了介绍我觉得操作并不复杂,我们也会给家里老人宣传普及。其实,家里放几个小纸箱,就可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居民杨婷说:“垃圾分类不仅有利于废物回收,还有利于提升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家提前按照各类垃圾分好类,可以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设施科科长王蕾说,水磨沟区首批有5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华凌公馆小区第一个投用新型智能垃圾收集柜,后续将在各试点小区及学校等地扩大投用。

  据了解,到2019年底,乌鲁木齐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近日印发的《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垃圾分类类别完善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各区(县)稳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新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小区不低于220个、至少4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