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便民办税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7月08日 09: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7日电(记者关俏俏)“极简、实用、便捷、安全”,近来新疆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受益于“掌上代开”发票的便民办税服务。从“全国海拔最低”的艾丁湖景区,到帕米尔高原“太阳最后落山”的吉根乡,便民办税让“远方”不再遥远。

  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牧民加尼别克对“掌上代开”发票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从吉根乡到乌恰县县城要跑100多公里,开一张发票要一天,如今动动手指就行。”加尼别克说。

  同样曾面临“开票难”的其妮汗也是这一惠民措施的受益者。其妮汗所在的塔尔塔吉克族乡,位于阿克陶县最南部的河谷中,距离县城420公里。其妮汗说,随着当地旅游业发展,特产销售量不断加大,“掌上代开”发票给自己和顾客提供了便利,生意明显好了。

  为解决自然人、组织临时登记纳税人用票问题,新疆税务部门在新疆电子税务局App中开发出便民服务模块——通过“掌上代开”功能快速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这一应用自去年8月推出以来,纳税人使用覆盖面超过九成,成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最主要的渠道之一。

  除了高原牧民,在“全国海拔最低”的艾丁湖景区,“掌上代开”同样让位于“末端”的村民受益。

  阿依库勒村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向游客销售土特产成为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这几年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自家产的羊肉、葡萄干和大芸供不应求。”阿依库勒村村民亚库甫·米努甫说,有时游客会索要发票,去县城开票太远,不少生意因此“黄了”。“现在用手机开出票直接发到顾客手机上,方便得很。”亚库甫·米努甫说。

  “掌上代开”是新疆税务部门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之一。今年,新疆税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等,进一步细化推出系列服务新举措,为纳税人打造低税负、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