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吐送尼沙过上充实的生活

2019年07月0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姐妹们,我们今天的任务比昨天多150件。上午大家效率很高,下午继续加油,早早完成任务下班,好不好?”“好!”5月29日下午一上班,4号车间主管吐送尼沙 · 艾力大声问同事们,大家齐声回答。

  这是发生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服装厂里的一幕。曾经自我封闭、自暴自弃的吐送尼沙现在成为乡里服装厂的“能人”。她以娴熟的技能和管理能力赢得了同事的信赖,也让家庭迈上脱贫致富之路。在工作中,她找回了自信,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认真工作的状态很美

  吐送尼沙今年27岁,是英阿瓦提乡江巴格村村民,也是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结业学员。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服装厂负责人於锋告诉记者,由于吐送尼沙在培训期间掌握了技能,学会了普通话,加之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都不错,所以一来就被企业选为车间主管。

  当时,车间一些女工不服气——为啥她一来就能当主管?压力面前,吐送尼沙态度积极,早晨第一个到车间做准备工作,休息时间为技术较弱的姐妹们辅导培训,别人达不到的质量要求她都能做到,简单的机械故障她也能修理,逐渐在车间树立了威信。

  “4号车间一共35名女工,都是附近的村民。我们的工作就是锁扣眼、钉扣子、熨烫、包装,最重要的是质检。”吐送尼沙带着记者参观车间,一一介绍。

  宽敞明亮的车间通风很好,微风拂来,十分凉爽。“工作量正常时,我要求大家提高效率,尽量不加班。我们是计件工资,干得多拿得多。”吐送尼沙语气调皮地说。

  前段时间,工厂来了个大订单,前端车间的上衣做好了,裤子完工迟了些,4号车间就没法包装,但任务必须按时完成。吐送尼沙带着大家赶工期,她根据大家的不同速度合理分配工作量,到晚上11时完工。收工那一刻,姐妹们欢呼起来,团结协作的成就感让大家都很兴奋。

  看着吐送尼沙侃侃而谈、自信开朗的状态,记者很难想象,她曾经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早早辍学把自己关在家里封闭起来,连一句话都不愿多说。

  “现在我彻底告别了过去,人生有了新的起点。”吐送尼沙说,“有技能、有工作的感觉真好,每一天都充满活力。 ”

  人生经历了两次转折

  吐送尼沙的人生经历了两次转折,前一次通向黑暗,后一次通向光明。

  “高二时,我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吐送尼沙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当时我常去邻居家串门,那家的阿姨喜欢和我聊天,给我讲很多她的‘道理’,比如女性要蒙面、穿罩袍,不应该上学,也不应该出门,更不能工作挣钱。听得多了,就受蛊惑了,后来还退学了。之前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

  吐送尼沙的爸爸去世早,妈妈带着她和两个弟弟生活,虽然经济困难,但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好好上学,用知识摆脱贫困。女儿退学时,妈妈伤心地哭着说:“我拦不住你,我还能说什么呢?”

  把自己关在家里的日子并不好过,吐送尼沙一天天沉默呆滞下去,虽然按照宗教极端思想的要求生活,但内心并没有遵从那些“道理”后的喜悦。家里只有2亩地,种的小麦玉米只够口粮。妈妈身体不好,吐送尼沙看着心里难过,也想为家里做点什么,但内心很茫然。

  2017年,村干部找她谈心,告诉她可以去县里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既能解决思想困惑,还能学习技能,将来可以就业。吐送尼沙再也不想过看不到希望的日子,她决定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吐送尼沙刻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逐渐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在缝纫技能班,她缺乏基础,掌握双针机压线就用了十几天时间,此后技术越来越好。“那段时间我很着迷,就连吃饭时也在琢磨手法。”她说。

  “看到我们做出的成品衣服,我觉得很神奇,大家在巴扎上买的衣服原来是这样生产的。”吐送尼沙说,以前关在家里啥都不懂,在培训中心学知识、法律和技能,眼界随之开阔。“我们还经常看书看电影,接受新鲜事物,发现生活原来这么有趣美好。”她说。

  带着姐妹们一起成长

  2018年,吐送尼沙从培训中心结业,找到工作后家里经济条件也随之改善。“我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了,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呢。”吐送尼沙说,“弟弟现在也中专毕业了,在一家生产塑料管道的工厂当工人,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挣到钱后,吐送尼沙买的第一个物品是洗衣机,妈妈早就想买,可是以前家里太穷,一直买不起。此后,她又给家里添置了不少物件,还经常给妈妈买新衣服和好吃的。“当年让妈妈失望了,现在我有了能力,我要好好孝顺妈妈。”她说。

  吐送尼沙穿着牛仔裤、短袖T恤,身上洋溢着年轻人的朝气。她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每天早早去上班,和姐妹们在一起快乐工作,中午食堂提供午餐,充实的工作生活让她的气色越来越好。

  吐送尼沙觉得自己还能做更多的事。在培训中心学习时,她主动参与宣讲活动,到村里给大家讲自己的经历,希望大家不要和她一样上了宗教极端分子的当。一个月下来,她体会到了什么是“有意义的事”。

  现在,带着姐妹们一起提高技术水平,是吐送尼沙最大的愿望。“每个公民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我的责任就是带着大家多挣钱,让生活越来越好。”她说,车间里的员工不少是贫困户,她刚去时有些人活儿干得不多,工资拿得少,这让她很着急,因此她尽力帮助姐妹们提高技能。

  於锋告诉记者,吐送尼沙很好地带动了员工的积极性,4号车间在全厂的生产效率名列前茅,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由于吐送尼沙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企业也在着力培养她,帮助她进一步成长。

  傍晚,记者随下班的吐送尼沙回家。她的家里干净整洁,小院里种了各种果树和蔬菜,桃树杏树已经结满果子,辣椒西红柿也长势喜人。“看到果实我心情特别好,付出就会有收获,未来一定会更好。”她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