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订单农业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2019年07月08日 12: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琼 王临荣报道)“以前家门口的地里都是种一些白菜和萝卜,自己吃,现在有了订单农业,种的菜不愁销路,种菜助增收。昨天我卖了220公斤豇豆,赚了近400元钱。”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三组村民马桂芳开心地说。

  马桂芳家有3亩多地的院子,年初村里宣传订单农业种植,她第一个报名,种了2亩西红柿和1亩多豇豆。如今豇豆开始成熟,她忙不过来时,工作队干部及下基层干部就会来帮忙采摘。

  “你家2亩西红柿预计产量10吨,订单价格1.5元/公斤,这就有15000元收入,1亩多豇豆能产3吨,订单价1.8元/公斤,仅这两项就有20400元收入。”干部们一边帮忙采摘豇豆,一边给马桂芳算经济账。

  同样开心的还有村里的种植大户邵建波。因为有订单做后盾,他将家里的200余亩地全部签订了蔬菜订单。“公司统一发种子,统一收购,不怕销不出去。我只要做好管理就可以了。”邵建波说。

  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订单农业在促进企业和农民同步增收、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成为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2018年以来,和硕县引导各族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去年,川渝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多次到和硕县实地考察、试种,决定将和硕县作为新的蔬菜供应基地。2019年在该县新塔热乡和苏哈特乡签订订单蔬菜700余亩,其中西红柿400亩、豇豆150亩、大红椒100亩,为了进一步丰富蔬菜品种,今年还试种了小南瓜、丝瓜等。上午采摘,下午就装车冷藏直接运输到重庆、成都的连锁超市和食品加工企业,订单农业让和硕县农户的庭院成了重庆、成都市民的“菜园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