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合作社铺就贫困村民增收路

2019年07月08日 12: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颜寿林 张会报道)“我在蔬菜合作社打工一年多了,主要干些除草、松土、开沟、培土、放水等农活,稳定的收入改善了我家的生活条件,我很喜欢这份工作。”6月30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吾斯塘博依村雪原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期从事田管工作的农民吐尔洪·吐尔逊说。

  雪原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2月,社员有70人,其中入股农民57人,合作社通过农民自愿合法有偿土地流转方式获得土地2858亩,主要种植蔬菜。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去年入股农民都拿上了分红。目前,该合作社有耕地8000亩,聘用的长期工有13人,主要从事6000亩土豆、2000亩玉米的田间管理工作,月固定工资为3500元。雪原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邦杰介绍,去年2月初,他从拜城县来到吾斯塘博依村承包土地,这里气候条件好,空气无污染,河里流淌的雪水特别适合种植土豆。去年合作社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土豆,由于种出的土豆品质优、品相好,远销广东、河南、重庆等地,不少客户还上门收购。为把土豆产业做大做强,今年,他又承包5000多亩土地,投资200多万元从甘肃引进优质土豆让工人精心种植。目前,土豆苗长势喜人,预示着今年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为改善土壤条件,减少虫害,该合作社采取土地轮作方式,今年种植青储玉米2000亩,还在40亩地里试种了洋葱和莴笋,长势良好。

  唐邦杰说:“农民把土地承包给我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承包费,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收,全村175户贫困村民中有劳动能力的都在合作社干一些季节性农活。希望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合作社能种植出更多绿色优质蔬菜,进一步做优做强蔬菜产业,帮助更多贫困户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