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 细照 笃行——兵团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07月08日 13:1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沈元赓

  “我们是来取经的,对我们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讲一讲。”7月3日,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梅桂萍带队赴四师司法局开展调研时开门见山。深入调研,问需问难,这是兵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缩影。

  连日来,兵团党委认真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体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既把规定内容落实好、又突出兵团实践特色,确保主题教育在兵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积极性。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筑根基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动兵团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开局。从6月6日至15日,开展封闭式集中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等。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了表率。各部门单位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于6月11日前全部启动本单位部门的主题教育工作。14个师市党委班子也与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同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兵团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教育,同时,紧密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连驻村等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各部门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创新方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的列出学习、调研、问题、整改“四个清单”,统筹落实“四个贯穿全过程”的要求;有的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多渠道学习,增强学习实效;有的着眼自身行业系统实际,列出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有的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与行业系统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和效率。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听民意

  按照“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要求,连日来,兵团各部门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沉下去问需问计、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力促稳定、共谋发展。

  6月26日,为进一步规范团场预算管理,加强连队基本运转补助经费管理使用,兵团财政局与三师、四师有关团场人员进行专题座谈,围绕团场财政参照地方乡镇规范和完善管理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掌握了团场中央预算内投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现状,理清了兵团对财政直管团场的资金下达方式。

  兵团各部门、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沉下去”“请上来”等方式,积极研究解决本单位本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6月29日,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残联办公室主任郑燕一行来到三师五十一团和谐社区,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就如何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召开社区(连队)兼职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座谈会2次,深入了解基层残疾人工作组织设置情况、基层干部履职情况,听取对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摸清实情。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兵团各单位调研组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强化成果运用,一路走访,一路倾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7月3日,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兵团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铎带领人社局相关处室业务人员组成调研组,不发通知、不搞陪同,直接赶赴十四师二二四团、皮山农场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中,调研组针对团场人社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在职工家里、田间地头,与连队“两委”成员、职工面对面交流座谈,并重点宣传了《兵团连队职工守则(试行)》《兵团连队职工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减负资金补助政策。

  “针对人社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考察,汇总情况问题,汇集真知灼见,对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王文铎说。

  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见实效

  兵团党委组织部认真落实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在稳步推进集中学习、专题教育的同时,聚焦部门主责主业,积极检视问题。首批问题清单梳理汇总17个问题,涵盖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机关自身建设等内容。

  “针对这些问题,拟将其中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重点整改项目,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完成整改,目前正积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兵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

  连日来,兵团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过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在认真查找差距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透情况,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兵团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能够当下整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坚持不懈、盯住不放,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围绕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净化兵团政治生态、加强“特殊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等课题,深入师市、团场和连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兵团纪委监委各调研组已累计走访了8个师市、10多个团场和连队,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5次,访谈各级干部和职工80多人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00多份。

  兵团各级各部门在查摆问题上狠下功夫,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力求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整改到位。

  近日,兵团日报社党委充分运用学习和调研成果,对检视出的3个问题进行整改。

  针对个别干部会议纪律松散、精力不集中的问题,兵团日报社党委通过通报、点名、谈话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根据新闻界专家在主题教育座谈会上提出的加强报纸副刊建设、提升受众黏性的建议,兵团日报社党委结合办报实际,从7月上旬起,《兵团日报》将每日增设一期副刊版面,进一步增强党报的感染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关注和了解一线采编人员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采编人员工作环境,确保单位员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抓好学习和工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