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交通+旅游”的有益探索

——写在独库公路品质提升工程一期完工之际

2019年07月0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7月8日,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独库公路进一步升级,这条全国知名的“网红公路”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不仅更美,也更安全、更环保、更人性化。

  防护工程让行车更安全

  独库公路以“奇、险、美”著称。陡峭的山峰、幽深的山谷美不胜收,但也给自驾游客带来了一定安全隐患。因此,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一期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突出了道路安全保障工作。

  1个月前,记者在独库公路采访工程施工情况时注意到,施工人员正在易掉落碎石的山体上铺设防护网。

  7月8日,记者在行驶途中看到,山体上的防护网已铺设完毕,防护网犹如山体的一层“外衣”,牢牢兜住了掉落的碎石。部分靠近山体的路段,已经沿着山体砌出一排挡墙,每个路段挡墙的高度根据山体滚落碎石情况设置,部分靠近山谷破损、缺失的防护栏也已更新。

  “我们的防护工程主要在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掉落碎石的路段进行。”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元说,项目对山体落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路面、桥隧的病害都进行了处治,同时完善了交通安全设施,提高了公路的安全保障功能和舒适性。

  既要便利更重环保

  采访中,记者随意将车停进一处新建停车区,该停车区是利用原有停车点改造而成,配有垃圾箱、垃圾桶以及环保公厕。

  据了解,“升级版”独库公路沿线有33个停车区,设有1500个停车位、19个环保公厕、21个垃圾箱、70个垃圾桶,为游客们提供更多便利及更为舒适的旅游体验。

  “不仅要考虑为游客提供便利,更要突出环保理念。”新疆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第一交通院副院长胡昌涛说,在停车区选址时,工程建设者最大限度使用既有平台,即把原有的路侧停车点改建成停车区,减少挖掘范围,“我们在施工中没有砍伐一棵树,没有大规模挖掘,尽可能保护原有地貌。”

  胡昌涛说,独库公路所在山区风景优美,不容破坏,因此,要考虑到环保公厕的污水处置问题。为此,公厕配备了吸污罐用于储存污水,并安排运输车辆定期排污。同时,公厕采用更节水的设计,单次用水量仅为正常冲水量的1/10。

  “交旅融合”全面推开

  穿行在蜿蜒的独库公路上,一侧为山体,一侧为悬崖,奇险而峻美。独库公路品质提升工程把停车区融入风景,把道路与自然融合,道路不仅承担着通行功能,也是美景的一部分,成为游客观赏的内容之一。

  “提升工程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经验,后期我们会继续推进其他重点旅游风景道的建设。”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该厅计划筹措资金,对全区国省干线,特别是通往3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点公路的交通旅游标志进行优化完善,实现全区3A级景区标识的连续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升部分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防护及沿线设施的服务水平,结合大中修工程,在合适路段增设停车区,完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交通安全设施、沿线服务设施,在部分路段进行预防性养护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对部分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并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国百佳示范、优秀服务区;同时,扩大服务区停车场面积,为游客提供餐饮、购物、休闲、景区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打造功能综合型服务区等。

  独库公路品质提升工程是“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交通为旅游带来了便利,旅游为交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的趋势将会越来越强劲。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