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学懂弄通做实是关键

——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①

2019年07月0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如何结合新疆实际,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今天(7月9日)起,新疆日报推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真抓实干等几个方面进行评说,敬请读者关注。

  □沈雅屏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理论学习也是如此。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换来的是雨过地皮湿,效果不尽如人意。惟有深思细悟、细照笃行,才能触及灵魂深处,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正因如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从延安整风运动开始,我们党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要有伟大思想作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既是对加强理论武装的具体要求,也是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重要性,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懂弄通做实,首先要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没有全面系统、原汁原味的学习,就不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在主题教育中,我区许多单位通过开列必读篇目、开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反反复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证,也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了扎实基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懂弄通做实,必须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只有把思考贯穿学习的全过程,我们才能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认识;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是一个好方法,集体讨论可以在交流碰撞中相互启发,促进思考;个人自学则可以让人沉潜下来,精研细磨,学深悟透,推动理论学习由浅入深迈向新境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懂弄通做实,关键要理论联系实际。在主题教育中,说与干不能相分离,学与做不能“两张皮”。我们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还要运用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征程中,精准脱贫如何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如何稳步推进,民生建设如何深入人心……这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要求我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找到答案。

  “吹落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我们一定能体会到学有所获的快乐和幸福,也一定能更好地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