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把为国戍边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记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退休干部龙吉克 · 卡德尔

2019年07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这样一个家庭,四代人都把边防事业作为职责使命,这就是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退休干部龙吉克 · 卡德尔的家庭。龙吉克的爷爷、父亲以及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军人,一家人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帕米尔高原上。

  “希望我的后人把为国戍边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今年56岁的龙吉克说。

  戍边传统代代相传

  1896年,龙吉克的爷爷阿布力克木 · 阿尔比克出生在塔什库尔干一个贫困牧民家中。

  上世纪30年代,驻守塔什库尔干的军队找到阿布力克木,请他带领当地牧民义务守边。从此,深明大义的阿布力克木就把守边当成自己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阿布力克木把全家人召集到一起,立下家训:全家人都要永远跟着党走,爱国守边。1976年,阿布力克木去世。“爷爷留下的遗嘱仍然是子孙后代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的边境线。”龙吉克说。

  “1952年,我的父亲卡德尔 · 阿布力克木被推荐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龙吉克说,大学毕业后,父亲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塔什库尔干某边防团服役。

  “父亲入伍以后,多次参加军区大比武并赢得名次。”龙吉克自豪地说。

  沿着足迹不断前进

  1979年,龙吉克入伍,来到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塔什库尔干边防辖区的野外自然环境恶劣。有一段时间,龙吉克连续数月带领官兵们在野外执勤,风餐露宿,为边防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也荣立个人三等功。在担任塔什库尔干边防大队教导员期间,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大队、标兵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

  “1995年夏天,我陪父亲来到帕米尔高原通过瓦罕走廊的边境前沿,看看他当年奋斗过的地方。”龙吉克说,年事已高的父亲难掩心中的激动,用一个月的时间在一块椭圆形石头上刻下“守边爱边最光荣,望我子孙守边爱国一辈子”18个字。

  20多年过去了,石头上的字依然清晰可见,展示着一个军人家庭的誓言。

  “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边防巩固,保家卫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龙吉克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儿子接过戍边接力棒

  “我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他小时候的故事。‘感谢党让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是他经常说的话。”龙吉克的大儿子阿布都贾米 · 龙吉克说,他和弟弟夏吾古尼 · 龙吉克先后入伍从军。

  入伍后,两兄弟都以优异的成绩从军校毕业,回到父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接过戍边接力棒。

  “小时候,看到爷爷领完工资就会把一部分工资分给有需要的人。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只讲奉献不讲回报的人,他们通过奉献得到了别人的尊重。我们兄弟也要像他们一样。”阿布都贾米说,“将来,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要当一名军人。”

  如今,受龙吉克家庭四代人入伍从军的影响,他们的不少亲戚也纷纷入伍从军,扎根在帕米尔高原上,践行着为国戍边的誓言。

[责任编辑:廖映月 ]

【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最美厨师”军营送厨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厨师 厨艺 新疆 烹饪 培训2019/06/19 10:08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哈力克·买买提:心怀团结与爱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力克 家人 爱的 父亲 克家2019/06/26 10:16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做好 群众 每一件 一件事 农机2019/07/05 10:0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