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西域果宝: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2019年07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新疆特色农产品如何提升附加值?新疆西域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果宝)的回答是,依托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增强市场竞争力。

  成立于2014年的西域果宝是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利用新疆特色优势动植物资源,专门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目前正从事具有新疆特色功能性食品及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推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7月3日,在西域果宝1000平方米的番茄红素提取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行,3名工人在来回巡视。西域果宝总经理许卫东说,我们采用食品级溶剂提取法提取优质番茄酱中的番茄红素,研发团队改进创新提取技术,自主研发并获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

  新疆辽阔的地域、独特的水土光热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原字号”、初加工的产品占相当大比重,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少。

  “立足资源,市场导向,研发推动,打造品牌,这是我们的发展思路。”许卫东说,随着时代发展和消费升级,“原字号”产品不再是销售的主角,像沙棘、番茄压片糖果这种经过科技研发的产品走上了生产线;红枣、核桃、葡萄干等各种干果经过合理配比、加工变成了每日零食;干果就连吃法也一改传统,制成枣夹核桃、枣夹核桃夹葡萄干等,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正因此,西域果宝致力于把科技创新和延伸产品附加值紧密结合,延伸产业链。包括番茄在内,西域果宝还在推进红枣、沙棘、红花、驴奶、驼奶等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

  “我们刚刚递交了生产植物凝胶糖果的申报材料,接下来还要做红枣浓缩汁、红枣香精提取物等产品的生产和各种代餐粉的研发。”许卫东说,公司计划优先发展以新疆特色动植物资源为主的凝胶糖果、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功能性食品,循序渐进发展以番茄红素为主的系列保健品,推进新疆特色精深加工产品,并将年销售收入的20%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