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洲”吐鲁番成为干热环境试验首选地

2019年07月09日 10:18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记者关俏俏)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市以极热、极干的气候,近年来吸引国内外众多车企、材料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纷至沓来,使这里成为国内汽车热区试验首选之地。

  深居亚欧大陆腹地的吐鲁番市属典型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热量丰富又极端干燥,年平均日照时数3200小时,5至8月最高气温均在40℃以上,极端最高气温49.6℃,地表温度多在70℃以上,具备较好干热环境试验条件。

  近年来,吐鲁番市因势利导,瞄准“热经济”,材料干热曝晒试验和热区试车产业迅速发展。投资4400余万元的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现有7大类、2个产品、160项参数通过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CNAS实验室认可,在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了Atl as全球气候服务集团认可。

  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说,这里现有3450平方米实验室、1.5万平方米静态试验场以及10千米各类试车道路和300余台(套)设备装置,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干热试验站。

  上汽大众、通用泛亚等车企相继在吐鲁番投资建设试验项目。上汽大众投资8.5亿元在建的新疆(吐鲁番)试验中心项目,拥有高速环道、操纵稳定性道路、异响试验道路、热带地区耐久试验道路、石击试验道路、大气曝晒试验场等先进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南非、阿曼、美国专业场地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又一符合夏季试车标准的专业场地。

  郭春云介绍,2018年试车季,共有190家企业、2150辆车、4800多人次在吐鲁番试车试验。

  此外,当地还形成了光伏、风电产品及其相关组件及系统、汽车整车试车及零部件、工业电器环境和材料腐蚀老化等领域的检验检测基地,并开展上述领域的户外实证、课题研究等。吐鲁番与多家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初步形成干热自然环境试验集聚优势,发展势头强劲。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