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夏季湿疹高发须早治疗

2019年07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居哈尔·米吉提说,虽然湿疹发病频繁、复发率高,但了解湿疹临床症状和发病机制,注意早期治疗,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

  居哈尔介绍,湿疹病因可能与变态反应的性质、免疫反应的特点有关,还与遗传有关。得了湿疹会使人瘙痒难耐,甚至影响其正常的工作生活,长时间治疗不彻底可导致精神萎靡、烦躁及精神障碍。

  湿疹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这三种情况可随患者病情的加重或缓解转换,急性湿疹长期不治疗容易慢性化。湿疹的急性期,以皮肤红斑、丘疹、水疱、渗出为主;亚急性期会有脱屑和结痂的表现;进入慢性期,则会出现皮肤增厚、粗糙、有苔藓状的改变、色素沉着等症状,病程呈现慢性、反复性。

  湿疹的发病分为外因和内因。外因主要指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其中,环境因素包括外环境气候变化,如紫外线、温度;物理性刺激;各种化学性物质的刺激。遗传因素是指有一部分人群属于过敏体质,更易受过敏原感染而患上湿疹。大部分的湿疹是由于内因造成,如:精神紧张、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障碍、过度疲劳、失眠、情绪改变、内分泌失调等。不管内因还是外因,湿疹的发病都与身体体质、炎症因子有一定关系。

  居哈尔提醒,真菌、细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与湿疹有类似症状,患者首先应该去正规医院确诊,然后遵医嘱对症下药,不要自己乱用药,否则适得其反。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作息有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情,加强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并避免接触过敏原,防止湿疹的发生。(记者李琳整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