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激活村民小组这个“神经末梢”

2019年07月09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每天早晨,阿依木古丽 · 沙德尔清扫门前道路时,总要到附近的村民小组办公室转一圈,看有没有需要她帮忙做的事情。

  在阿依木古丽生活的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9个村民小组都建有办公室。

  “村民小组办公室有广播室,有学习资料,有开会议事的地方。在我们第二村民小组,大家有需要办的事,先到这里问;有什么心里话,先到这里说。”6月29日,阿依木古丽对记者说。

  阔依其村是依希来木其乡最大的村,村大人多,矛盾和问题自然也多。阔依其村不断发挥村民小组的作用,村基层组织“神经末梢”被激活,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

  阔依其村每个村民小组不过六七十户人家,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民小组有一支专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队伍。每个村民小组除了有村民选举的小组长、妇女小队长,还有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担任的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有村“两委”培养的村民小组副小组长、妇女副小队长,有村民代表。

  自治区税务局驻阔依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第四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特列克 · 哈力甫提说,村民小组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了琐事不出村民小组,小事不出村。

  第五村民小组靠近水渠。暑假到了,为防止孩子们到水渠边玩耍出现溺水事故,村民小组的服务管理队把此事反映到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在水渠边安装了防护栏。村里建起了巴扎,开店的村民来自各村民小组,巴扎日摆摊的村民来自周边乡村,为了让巴扎和谐有序运行,村里成立了巴扎管理处,第五村民小组的致富带头人艾力 · 阿不都热依木被选为市场管理员。第九村民小组和与之相邻的第四村民小组经常在一起举办活动……

  自治区税务局驻阔依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嘉伟介绍,阔依其村在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管理评定中,从2017年年初的4颗星增加到今年的9颗星。现在,村里呈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局面,村民争相为家乡建设发展作贡献,村民小组这支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