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功引种药食同源中草药

2019年07月09日 13: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板蓝根              桔梗

          丹参               黄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开着黄色小花的板蓝根、挨挨挤挤的桔梗、叶片泛着墨绿色的薄荷……在新疆玛纳斯县药食同源栽培技术示范田,薄荷、桔梗、板蓝根、黄芪等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在科研人员多年努力下,引种成功。

  记者日前从新疆农科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了解到,经过多年的试种,试验站今年扩大了试验基地的范围,扩种黄芪300亩、当归100亩。

  去年种植的板蓝根、桔梗、黄芪、黄芩,已适应新疆气候,可自然越冬。其中,桔梗自第二年起每年可采叶、挖根食用,花可出售,经济价值较高。因而,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惠及当地村民,并带动全疆更多种植户获得收益。

  据了解,玛纳斯县地处天山北坡,是典型的绿洲农业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适宜多种中药材种植。新疆野生药材有1000余种,玛纳斯县占300余种。根据种植业结构调整需要,2015年玛纳斯县制定了中医药产业培育发展规划,规划2000亩用地用于试验推广,但部分中草药种植存在品质良莠不齐、管理粗放等问题,制约了当地中草药产业发展。

  自2015年起,新疆农科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科研人员对内地的中草药市场进行调研、考察、学习,发现药食同源中草药种植前景广阔,2017年4月,申报并实施了自治区科技兴农项目“药食同源中草药品种引进及高效生态栽培技术示范”。

  新疆农科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站长陈勇介绍,团队在对阿魏草等中草药已有的研究基础上,从内地引进桔梗、薄荷等43种中草药进行试种,与种植公司合作,在玛纳斯县和阜康市建立一个90亩的核心示范区和两个180亩的高产示范区,围绕薄荷、桔梗、黄芪等高效生态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等技术进行综合技术集成的探索和示范。

  陈勇说,通过多年的努力,在项目区推广药食同源中草药薄荷、桔梗、黄芪种植达1万亩,平均亩产达320公斤以上,每亩增收1200余元。同时,根据新疆生产薄荷等药食同源中草药实际情况,科研人员制定了《薄荷生态高效栽培技术规程》等栽培技术方案。

  目前,他们还在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建设了天山北麓药用植物园,打造一个集药用植物试验、种植推广、科普与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助推玛纳斯县中草药产业壮大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