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沟牧场牧业社区居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9年07月09日 13:26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记者孟霞报道)7月3日,记者来到生机勃勃的霍城县果子沟牧场,7月旅游旺季的到来,使这个距离景区最近的牧业社区优势更加凸显,居民纷纷依托旅游产业找到了赚钱的路子。

  居民阿依提江·毕兰头脑灵活,早在几年前,附近的牧民还依赖放牧过着清贫的日子时,他就外出务工,而且他也是最早一个在果子沟景区里吃上旅游饭的人。在景区里,阿依提江养了几匹马,经营起骑马拍照的旅游项目,妻子则经营着毡房食宿,他们还附带着卖马奶子、奶疙瘩等各类旅游产品,仅夏季几个月的时间收入就达十几万元。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还得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

  今年,驻牧业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干部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摸底调研,决定在果子沟景区成立一支由阿依提江负责的马队,并将全社区有意愿参加的贫困户作为考察对象。经过层层挑选,最终全社区有70人加入马队。为了加强对这些队员的管理,“访惠聚”工作队和牧业社区联合党支部还专门为这些队员制作了上岗证,并统一对这些队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制定马队规则、服务标准、统一价格、规范秩序,同时为每匹马购买了马匹和第三方双保险。

  “这样一来,游客投诉减少了,避免了事故发生后的责任纠纷。”牧业社区第一书记、霍城县委宣传部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钟新明说,现在这些居民除了在马队服务,还为附近的餐厅介绍顾客挣提成,一天收入有200元,有些能干的一天能收入五六百元钱。

  这只是今年牧业社区开展巩固脱贫工作的其中一项有力措施。据了解,今年年初,牧业社区在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的基础上,通过项目扶贫、就业扶贫、旅游脱贫、发展庭院经济等,加大了巩固脱贫的步伐,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牧业社区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提升了。

  “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想不到居住的环境变化这么大,柏油路通了、巷道都硬化了,房前屋后都是花草树木,我们的家乡变美了。”居民苦阿尼·卡开皮亚说起这些变化时脸上堆满了笑容。

  今年该社区争取到97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实施防洪工程,为贫困户争取到扶贫牛羊以及棚圈建设资金,改善了居民饮用水和居住环境。

  “硬件设施的投入是为今后可持续发展,为打造旅游小镇打下基础。关键的还是改变人的观念,让居民人人都有主动就业的愿望。”钟新明说,工作队在巩固脱贫中把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年初针对居民的就业愿望,开展了电焊、泥瓦工等项目众多的切合实际的技能培训,并培养劳务经纪人。于是,绝大多数居民把家里的牛羊托养出去,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全社区基本实现了家家户户有人就业,有了收入。

  居民艾乃斯·巴哈提才成家,就分家出来单独过日子,没有草场和土地,也没有技术,看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儿,心里很急。如今,夫妻俩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来到果子沟景区工作,一个月下来有6000元的收入,完全实现了脱贫。

  此外,工作队和社区党支部还向哈萨克族牧民大力推广庭院经济,通过为他们发放树苗、菜苗,组织美丽庭院评比、庭院经济分享会等方式,使得居民学会种菜、整理庭院。如今,走进牧业社区,看到的是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的院落,和庭院里一田田一垄垄茂盛的蔬菜。

  居民江波拉提·赛依提说:“我们世代放牧,不会种菜,也没有想到去学习,现在种了一院子菜都结了果实。自己家吃不完,还晾成蔬菜干,再做成咸菜冬天吃。一年下来,至少能节省3000元钱。”

  正是在这些措施帮助下,牧业社区为当地的居民拓宽了致富渠道,各族群众正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钟新明说:“全社区对415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重点抓好各项政策和到户项目的落实工作,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力争做到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