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格莱木·阿迪的梦想:让更多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2019年07月09日 16: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杨磊报道)每天一大早,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22岁的艾力·尼亚孜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吃过早饭就骑着电动车到离家不足1公里远的河滩农家乐园上班。

  “多亏了吾格莱木·阿迪的帮忙我才有了这份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我会好好干的。”艾力·尼亚孜感激地说。

  艾力·尼亚孜口中的吾格莱木·阿迪是谁?这要从河滩农家乐园说起。

  依其艾日克镇河滩农家乐园是一个集观光、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自2018年4月建成投入运营以来,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还吸纳了当地4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村民20余名。而这个河滩农家乐园就是吾格莱木·阿迪投资100万余元创办的。

  6月28日,记者驱车从新和县城往东南走5公里左右,河滩农家乐园就呈现在眼前,只见一座座蒙古包、休闲农舍掩映在果园中。走进河滩农家乐园,各种鲜花竞相绽放,一条条人工栈道曲径通幽,一幅世外桃源的风光。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吾格莱木·阿迪一边招呼游客,一边向记者讲述开办河滩农家乐园的初衷,“一年前,我在新和县城开了一家餐馆,那时生意火得很。可是店面太小,不能安排更多的贫困人员就业,我就把县城的餐馆关了,到这里开办农家乐园。”

  吾格莱木·阿迪是托玛村农民,上世纪90年代,20多岁的她到天津开饭馆。因为吃苦耐劳,不仅学得一手厨艺,还有了饭店管理经验,这为她今后开办农家乐园奠定了基础。

  吾格莱木·阿迪介绍,10多年前,她从天津回到家乡,在人流量大的新和县城步行街附近开了一家餐馆,专门做新疆大盘鸡、拉条子、炒面等,生意火爆,餐馆用工最高时达20人。

  “县城餐馆的收入也不错,足够我们一家人生活无忧。可我看着那些还没有脱贫的乡亲们,心里很难受,决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吾格莱木·阿迪说。

  说干就干,2016年吾格莱木·阿迪转让了县城的餐馆,并多方筹集资金建起河滩农家乐园。

  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2018年4月,吾格莱木·阿迪的河滩农家乐园终于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吸引游客,她在农家乐园中开设了核桃、葡萄采摘品尝及游泳、划船、烧烤等休闲项目。

  “休闲项目多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样就能吸纳更多贫困村民就业。”吾格莱木·阿迪说。

  “在这里上班我每月工资有6000多元,我对今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村民吐尔逊·托乎提说,他在河滩农家乐园上班1年多了,从最初的学徒,到如今的掌勺厨师,在这里他不仅学到了技术,还脱了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