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河加大下泄量缓解塔河干流旱情

2019年07月09日 16: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茱茵报道)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了解到,7月3日12时,该局再次加大塔里木河干流下泄流量,使下泄水流量达到了80立方米/秒以上,缓解塔河干流持续的旱情。

  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局长王志成说,6月23日,该局从塔里木拦河闸断面下泄流量,以缓解塔河干流旱情。6月27日,水头顺利抵达阿拉尔水文断面。为增加抗旱输水量,7月3日继续提闸放水,加快水头向下游推进速度。为做好本次调水工作,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及时调整了流域各灌区供水计划,严格控制各灌区引水流量,努力把压减出来的水量集中持续向塔河干流中下游输送。

  为确保下泄到塔河干流的水量能输送到下游,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专门安排水政执法人员和基层水管人员沿河驻守,并加大巡查频次,坚决关停沿河泵站,查处非法取水行为。同时,利用沿河架设的鹰眼监控系统对河道实施24小时监控,实时掌控河道输水情况,为水头向下游推进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此次输水水头推进平稳,将在预期内完成输水计划。后期,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将继续严格控制各灌区引水量,并根据上游大河来水情况进一步增加下泄水量,全力支持塔河干流缓解旱情。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