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百万亩野生罗布麻花分外香,尉犁蜂农很忙

2019年07月09日 18: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通讯员庞博 通讯员庞博摄影报道)每年5月中旬至7月,是新疆塔里木河沿岸野生罗布麻花飘香的时节,在塔里木河流域尉犁县段上,花形似粉色风铃的罗布麻花竞相开放、簇拥生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当这个时候,勤劳的蜜蜂辛勤劳作,采出美味佳酿——罗布麻蜂蜜。

  近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一处养蜂场,养蜂人任怀备和他的儿子正忙着采收蜂蜜,只见他用小刀轻轻将蜂巢取出,吹走上面的蜜蜂,再放进特定的蜜桶内进行挤压,焦糖般的罗布麻蜂蜜便喷涌而出。取蜜板、割蜂蜡、摇蜜、滤蜜……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经过多次重复的流程,任怀备家的十多个蜂箱共出产近300公斤的罗布麻蜂蜜,而这些蜂蜜还将经过精心包装,通过“上网销售”的方式,运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据了解,新疆罗布麻广泛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沿岸的河滩上,其中以塔里木河中游的尉犁县分布最为集中。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野生罗布麻的生长面积得以恢复,目前,尉犁县野生罗布麻面积达一百多万亩。

  得益于地缘资源丰富的优势,近年来,尉犁县将罗布麻打造为特色产业,罗布麻蜂蜜、罗布麻茶等优质农产品逐渐走向产业化。同时,为打破“酒香巷深”的传统销售方式,助农增收,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通过与养蜂人合作,将原本小家小户生产的罗布麻蜂蜜注册商标、精细包装、上网销售,不仅让尉犁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还使养蜂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罗布麻蜂蜜口感醇厚,和其他蜂蜜不同,它带点独特的花香,在我这里回购的顾客很多,现在我们的罗布麻蜂蜜已经卖到了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月销量在2000余瓶,今年销售额预计达20余万元。”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会员谭相勇说,通过电商助农,至少能为养蜂人提高20%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尉犁县有29家养蜂场,罗布麻花生长期间,可以收获大约60余吨罗布麻蜂蜜。根据有关药理研究证明,罗布麻具有降压、降脂、强心利尿、润肠通便等多种功效。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