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马恺鸿:做总书记要求的“凌达书记”

2019年07月10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平日走在社区,不时有居民和马恺鸿打招呼。39岁的马恺鸿是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凌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凌达社区在库尔勒人眼里很“特殊”,它是自治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前曾来这里视察调研。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指引着凌达社区党委每一届班子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三年前,我有幸成为这里的一员。”马恺鸿说,在凌达社区任职,意味着荣誉和责任,肩负着总书记的期望和社区群众的信任。

  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口碑

  6月13日下午,马恺鸿来到辖区的橡胶厂家属院,几位老人坐在长椅上一边乘凉,一边看着孙辈在阴凉下玩耍。

  “这些长椅是社区安装的,方便了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84岁的橡胶厂退休职工蒋渡说,家属院这几年环境变好,离不开社区干部们的付出。

  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曾因管道老化破裂导致污水横流,居民怨声载道。马恺鸿历时一个多月把问题解决了。

  蒋渡回忆说,尽管马恺鸿承诺“问题必须解决”,但大家没敢对她抱希望。事后他对马恺鸿竖着大拇指说:“没想到,你答应的事情说到做到了。”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马恺鸿靠着办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难题,让辖区居民对她刮目相看。

  党建,变“小独奏”为“大合唱”

  “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在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这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凌达社区调研时,对社区工作作出的指示。

  马恺鸿以“抓好党建,人是关键”这一思路,把“打造一支素质高、真抓实干的党员队伍”作为抓手,努力形成合力,把“小独奏”变成了“大合唱”,让基层队伍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她倡导广泛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新兴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各类协会和各领域党员代表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形成了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驻社区单位和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有了社区的支持,我们开展燃气安全检测、维护等工作就容易多了,我们辖区企业也是社区大家庭的一份子,为社区居民服务就是尽企业的社会责任。”6月14日,新疆南天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新奇说。

马恺鸿与王新奇沟通为居民提供检测咨询服务的事。

  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马恺鸿还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和特点,组织成立了“福和”、“聚艺”、“秦韵”、“启航”、“和谐”五个党支部,做到了让党旗在楼栋中飘扬,党员在楼栋中亮明身份,将社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住户家中,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当好贴心人 做好服务员

  凌达社区居民再那甫古丽·吾斯曼,曾先后三次在生命危急时刻向马恺鸿和社区求助,这使不少人感到意外:“她的亲人呢,为啥要找马恺鸿?”

  2017年10月的一天,马恺鸿突然接到再那甫古丽的求救电话,当她带着社区干部赶到时,发现再那甫古丽已倒在地上、病情危急。

  120救护车随后赶到,将再那甫古丽送往医院抢救。在她住院期间,马恺鸿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捐款交了急救费用,又把她两个年幼的孩子接到社区照料,辅导功课。

  有一天,老师看到了再那甫古丽儿子的作业本上的签名,就问,“这个签名的马恺鸿是谁?”“她是我的汉族妈妈。”孩子的回答令老师流了泪。

  此后两年,再那甫古丽又先后两次突然发病,还是第一时间向马恺鸿求助。最近,马恺鸿正在联系援疆专家,准备为再那甫古丽手术除掉病根。

  “我生病多年,连亲人都躲得远远的,马书记的恩情我永生难忘,我要让孩子们也永远记住。”再那甫古丽说,马恺鸿就是她最信任的亲人,是她的好妹妹。

  “我们基层干部,为居民服务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把居民当亲人,才能用心做好服务工作。”马恺鸿说,社区干部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马恺鸿参加凌达社区双联户召开的“家庭会议”。

  她给自己和社区工作人员定了一个规矩:群众来办事,能办的抓紧办,不能办的一定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她从来不说‘你去干什么工作’?都是说‘走,我们一起干!’”凌达社区党委书记刘亚萍说,在大家印象中,有什么事,马恺鸿总是冲在最前面。

  “党员干部无私帮助,让群众更加信赖党组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亲和力、感召力不断增强,各民族之间团结和谐的基础更加牢固。”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绳锋说,基层党组织就需要马恺鸿这样的党员干部。

  “担任凌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这是上级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和责任,唯有带好队伍,服务好群众,才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马恺鸿说,凌达社区要继续创新服务居民的方法,以群众满意作为社区工作的标尺,使服务更完善,民心更凝聚。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