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国博

2019年07月1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 赵梅报道)7月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2个月。

  记者从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到,展览共展出了185件(套)展品,展览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3个部分,用新疆出土的精美文物,展示了从先秦时期到汉唐时期西域与中原的紧密联系以及多元文化融合和发展,进一步阐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展出文物包括: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官府文书及简牍文书、官府印信、泥俑、各类钱币等。

  “将这个展览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就是为了借国家级展馆平台宣传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新疆,更加有力地证明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

  同时,该展览还配合以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2018年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与自治区文物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展览是继“天山古道东西风——新疆丝绸之路文物展”“新疆古代服饰展”后,双方又一次合作。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