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学快车”驶向新疆

带你体验最前沿的科技魅力

2019年07月1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墨子号”量子卫星、“悟空号”暗物质卫星、110米射电望远镜……这些前沿的科技成果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呢?7月9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进新疆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举行,“科学快车”即将驶入新疆,告诉你答案。

  这辆满载着前沿科技成果的“快车”,只有12米长,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展示。此外,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还准备了典型荒漠动植物的图片、可观测太阳的8厘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以及110米射电望远镜模型等具有新疆特色的“科普大餐”,知识与趣味并存。

  “科学快车”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公益性项目,受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邀请到新疆。7月8日已经从北京出发,预计12日到达哈密市伊州区东郊开发区幸福村,当地的村民将会第一时间体验到前沿科技的魅力。此后,“科学快车”将开往库尔勒、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主要在一些“访惠聚”驻村工作点进行展示,活动持续至7月20日。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国平介绍,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此次“科学快车”进新疆,旨在为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贫困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科普盛宴”,让孩子们了解前沿科技知识、认识创新发展趋势、深度拓展科技视野,培养孩子们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将科学的种子深植于心中。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