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黑木耳种植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9年07月10日 12: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杨磊报道)6月2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黑木耳种植基地,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买买提·依明正在采摘黑木耳,脸上洋溢着笑容。

  进入6月以来,买买提·依明家种植的0.6亩黑木耳陆续成熟并进入采摘期。他每天都带着家人在大棚里采摘黑木耳,并在政府的组织下统一销售。

  “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我种植的黑木耳喜获丰收,预计全部采摘完可收入5000多元。”买买提·依明说。

  为帮助买买提·依明增加收入,去年加依村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实施精准脱贫政策,让他种植黑木耳,当年就收入3000元。

  “原来只知道种植小麦、玉米,辛苦一年下来也没多少收入。”买买提·依明说,看到黑木耳能实现快速增收,今年就增加了种植面积,收入也成倍增长。

  加依村位于新和县城西北6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为加快贫困群体脱贫步伐,依其艾日克镇在该村新建黑木耳种植示范点,试种黑木耳面积3.5亩,通过产业带动的方式实现40户贫困村民户均纯收益700元。

  依其艾日克镇副镇长闫志薇介绍,目前加依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的黑木耳正在陆续采摘,并实现订单销售。

  看到村里贫困村民通过种植黑木耳增收脱贫,43岁的贫困村民艾合买提·艾尼今年也报名种植。“从来没种过黑木耳,担心种不好,看到邻居种植黑木耳增收见效快,我觉得是个好路子。”艾合买提·艾尼说,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有了2000棒黑木耳菌棒,现已采收干黑木耳50公斤,按照每公斤70元的价格计算,可收入3500元。“我家的黑木耳质量特别好,不愁没销路。”艾合买提·艾尼告诉记者,这几天经常有老板来收购黑木耳,他相信在政府的带领下,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景,尝新和木耳。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新和县委和县政府将两者有机统一起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按照脱贫攻坚规划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蔬菜产业和黑木耳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新和脱贫攻坚的一个新亮点。

  今年,新和县共落实黑木耳种植面积125亩,黑木耳菌棒达100.4万棒,现已采摘鲜木耳34吨,晾晒干木耳4.5吨,总销售额30万余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