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4条”实施半年来 民营企业迸发强劲活力

2019年07月10日 15: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乌鲁木齐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民营经济34条”)已实施半年。该意见包括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鼓励科技创新、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14个方面34条具体措施。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优惠政策逐步得到了细化落实,政策红利在民营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推动了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活水加速流入民营企业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

  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34条”提出,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

  半年来,驻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中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改善优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刘蕾说,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推出了线上网贷通、线上经营快贷和线上异地快贷三款产品,助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微企业部负责人于立盛说,他们推出了雪莲好税贷,它是根据企业的纳税额度放大一定的比例,给企业发放贷款,不需要抵押、担保。

  新疆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新疆唯一一家血液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因为涉及采血业务,每天需要几十万元的现金流。近日,该企业就拿到了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的1000万元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新疆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献忠说:“这笔钱我们也是利用到企业采浆的流动资金,贷款速度很快,10天左右就办好了,对企业来讲也比较解渴。”

  半年来,我市还积极探索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有效合作模式,构建起“政银保担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

  借助“政银保担企”平台,新奇康药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就得到了资金支持。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我们5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马上就要启动,这为企业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降成本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

  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34条”在用电、用气、减税、降费、社保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针对以往政策出台数量多,企业吃不透的情况,半年来,乌鲁木齐市多个部门通过集中宣贯、组织企业培训、走访企业等多种渠道进行专门讲解,把好政策真正送达企业手中。

  中城多路建设集团董事长冉多禄说,通过各种宣讲,他们对政策了解更为透彻。

  半年来,各项降成本措施的具体落地,让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以减税降负政策为例,乌鲁木齐市落实国家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众多中小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

  今年2月成立的轻轻教育乌鲁木齐分公司,在公司刚刚起步就赶上了今年年初开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好政策。该公司负责人章峰说:“按照现在的政策,我们每个季度的税款降低了1万多元,结余后的税款我们可以用来进行员工的培训、办公用品的购置等。”

  在社保减负方面从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到全面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再到优化社保征收管理服务,这一系列措施切实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乌鲁木齐七十七万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方鹏说,每年由企业承担的社保缴费在200万元左右,这半年来,已经减负10万元以上。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加快对民营企业扶持资金和奖补资金的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点亮民营经济的创新路径

  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

  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34条”在加大民营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科技研发;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半年来,全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93家和服务基地14家,推动全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人才创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等,全面提升乌鲁木齐市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乌鲁木齐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新疆金冠园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受益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帮助。该公司董事长周琴说:“通过与更多企业沟通交流,我们对玉米做了从种植到深加工,我们想把玉米粥和冻干粉结合起来,然后再结合馕产业做一个快捷早餐。”

  乌鲁木齐市还积极做好现有50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帮扶工作,并积极培育新的“专精特新”企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工信部刚刚公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乌鲁木齐3家企业榜上有名。

  政策给力输“活水”,减负清障增信心,乌鲁木齐民营经济显现出更多活力。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通过我们的协助让他们把这些政策用足、用活,最终为实现全乌鲁木齐市的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发挥坚实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