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年底前企业登记注册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办结

2019年07月10日 16: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下半年,全疆市场监管系统将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优化登记流程,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年底前确保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优化新疆营商环境。

  7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做出关于压缩企业登记注册时限的承诺,即在已经实现的5个工作日办理完结一般企业设立登记注册的基础上,2019年年底前全疆登记机关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登记注册的目标,为新疆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登记服务,让投资者在办理营业执照中感受更多的获得感,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据了解,2018年5月国务院做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决定,在原来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平均22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间,要求缩短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就是把企业注册、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4项企业必须要办事项的时间,从22个工作日压缩到8.5个工作日。目前,新疆已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左新敏介绍,经过今年一季度末抽样调查,目前全疆市场监管系统企业开办的时间已经压缩到平均5.5个工作日内。市场监管部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率也从去年年底的18%上升至现在的46%。下半年,将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持续改进、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以及大力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措施,继续压缩登记注册的时间,将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尽可能及时办结。

  近日,新疆弘道驿库商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新芳刚刚办理了营业执照。她说,现在办事窗口服务态度好,办事流程也比以前简便了很多,只要按照相关要求准备好齐全的材料,网上提交材料后,很快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15大类77项企业登记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断降低产品准入门槛,取消36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对16类产品实行“先发证后审核”。

  左新敏说,今年将继续推进“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提高网上办事比率,推进注册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发挥“证照分离”改革成效,加强注销便利化工作,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