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骆驼计划”带喀什残友走上就业创业路

2019年07月11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从不会用鼠标到能够独自担负起喀什一项大型活动中的全部视觉设计工作,阿娜克孜·吐尔逊说她最感谢的是“白骆驼”。

  白骆驼边疆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计划(以下简称白骆驼计划),是通过培训、实习,帮助残友实现就业和创业。这个计划由深圳残友发起,作为深圳援疆项目,从2011年至今,培训喀什等地1500名残友,其中大多数人已就业,还有成功创业的。

  上周,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城内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白骆驼计划的负责人黄乃雷,他拄着拐杖站起来和大家握手,与他目光碰触的瞬间,自信和坚定传递了出来。他说:“我们要做的事不是把残疾朋友们呵护起来,而是要让他们用更好的技能和更阳光的心态回归社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9岁的阿娜克孜·吐尔逊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白骆驼计划通过喀什市残联联系到她,那时的她处于自闭状态,听说参加学习的项目是电脑,学会以后可以对着电脑工作,不用和人面对面打交道,就同意去看看。

  阿娜克孜发现,提供服务的志愿者、老师都是残疾人。她进入这个集体后开始改变。从找到电脑开机键到第一次按下鼠标,再到学会使用办公、作图软件,8个月的时间,她成了学员里的佼佼者。

  阿娜克孜说,每个人按照兴趣和专长,学习的内容都不同,学电脑的残友可以做互联网、网络工程,爱好影像的可以做影视和平面设计,如果对这些不感兴趣可以学做非遗手工艺,重度肢残的可以在电脑、电话前做电子商务平台的客服。

  “不愿意离开这个残友大家庭,我就开始搞残友的培训工作,一边为残友们服务,一边攒钱等待合适时机自己开店。”阿娜克孜说,2017年,她和另外两名残友在白骆驼计划的帮助下,开了一间打字复印店,店里的复印机由白骆驼计划提供,自己只需要筹集1.5万元,付房租和购买其他设备的钱就可以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比起大型文印店来说,阿娜克孜的店面小设施少,但是她和客户谈生意的时候却底气十足,因为她不是单打独斗,她身后是一个白骆驼计划建成的6000平方米的图文广告印刷加工基地。原来,白骆驼计划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残疾人开办的门店服务客户,招揽生意做好视觉设计的工作,后方是一家印刷厂为前店提供各种服务,这家印刷厂也是通过政府和援疆资金组建起来的,员工也以残疾人为主。

  如今阿娜克孜和两位合伙人每个月的收入有3000元,他们刚刚承接的喀什地区创新创业大赛的视觉设计工作,获得了组委会以及参赛企业的一致好评,大赛现场就有人找他们,表示要长期合作。“最开心的是我的父母,以前他们担心我,但是现在我比哥哥姐姐赚的钱多。”她说。

  据了解,2011年至今,几十位深圳残友接力来疆,帮助喀什残友,在喀什市,有8组创业的残友是通过白骆驼计划走出去的,有开打字复印店的,有开盲人推拿按摩店的,创业的同时他们还吸纳了很多残友来实习、就业,更多的残友通过培训进入了工厂、婚庆公司实现了就业。

  黄乃雷说,白骆驼是一个传说,沙漠中迷路的人如果见到白骆驼,白骆驼会指引他们找到水源,“我们希望能够带领残友们走出迷茫,让他们过上自信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