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请注意,垃圾分类有您:乌鲁木齐市医院行动了

2019年07月11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随手一分,美化十分!今后住院患者和家属也需进行垃圾分类了!7月10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按乌鲁木齐市日前印发的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这些医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落地,前期以宣传引导为主,获得众多患者理解与支持。

  “现在医院保洁员都成了垃圾分类宣传员。” 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总务处主任温保辉介绍,医院已对保洁员进行培训,要求他们打扫病房卫生时对垃圾进行分类。通过保洁员、医务人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用言行影响他人,让环保理念自然而然入脑、入心。

  “以前打包饭菜喜欢用一次性饭盒,现在我买了一个重复使用的碗,在践行垃圾分类的同时,也为垃圾减量。” 住院患者赵敏娟说,看着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患者们从好奇到了解,再到参与,有了很大变化。

  “这是易腐垃圾,这是可回收垃圾,我得先分好再扔。”在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住院患者李首莲刚吃完饭,按照护士教的垃圾分类知识,将剩余饭菜放进了易腐垃圾桶,将空纯净水瓶子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

7月10日,在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患者自觉分类垃圾后丢弃。

  该院病区的垃圾桶上都贴着“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字样,方便患者区分。该院老年病科护士长张敏介绍,为帮助患者记忆,护士们还将垃圾分类知识总结成朗朗上口的口诀——“玻璃金属饮料瓶,回收以后变宝贝。电池药品杀虫剂,都是有害的垃圾。”她认为,让来到医院的患者及其家属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为他们加深垃圾分类的认知。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的花园中,摆放着写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箱;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则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代表不同垃圾类别:黄色代表医疗垃圾、黑色代表生活垃圾、专用的方盒用于放置有害垃圾,由专人回收后集中处理。

  乌鲁木齐市今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年底,全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乌市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督促所属行业公共机构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所属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负责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统计、采购、发放等工作,并建立分类基础台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