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玛故事:林亮第一次祭奠父亲林朝富烈士

2019年07月11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赵长福摄影报道)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出发,进入独库公路的那一刻起,林亮就坐直了身子,一直透过车窗向外张望,想象着父亲是否走过这条路,是否也看过这般雄壮的景色……

  在过去33年里,林朝富是林亮在心里描摹了无数遍的父亲。父亲年轻时的照片,母亲为数不多的描述,勾勒出林亮心中父亲的形象。33年后,父子之间终于迎来了首次“相见”。

  7月2日,首批通过央视寻人栏目、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努力找到的烈士亲属,从山西省、甘肃省及四川省,赶到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境内的乔尔玛烈士陵园,在这里,祭奠他们为了修筑独库公路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亲人,林亮正是烈属之一。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境内的乔尔玛烈士陵园。

  33年后 父子首次“相见”

  “爸,我们来看您了,妈妈把我养大了,姑姑们都说,我长得和您一般高,一般结实。”7月2日,林亮站在父亲的墓碑前,泪水模糊了视线,耳边是母亲的哭声。

乔尔玛烈士陵园内,烈士家属在墓碑前哀悼。

  墓碑上刻着:林朝富,六支队一机连副班长,四川省仪陇县人。1986年4月牺牲,时年26岁。

  “幺儿,来给你爸磕个头。”母亲许秀华轻声叫着林亮,当儿子抬头的时候,她刚刚止住的泪又流了下来。

  1983年,林朝富回家探亲时,经人介绍与许秀华相识,两人很快从相恋到结婚。与其他夫妻的朝夕相伴不同,林朝富远在新疆当兵,为国防事业修建公路。

  那时的许秀华除了照顾公婆打理家务,最盼望的就是丈夫每月一封的书信和每年一次的探亲假。

  1985年12月,经组织批准,许秀华前往新疆探亲,她和丈夫度过了两人的第一个春节。

  1986年2月,许秀华结束探亲,临行前告诉丈夫自己怀了孕。林朝富送别时流泪叮嘱她说:“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肚里的娃,回家听爸妈的话,等9月,我就回去陪你待产。”

  1986年4月22日,就在全家人期盼着新生命来临之时却收到噩耗:“4月7日,林朝富同志在修建独库公路过程中献出了年仅26岁的宝贵生命。”

  此时,许秀华怀孕4个月,不顾家人劝阻再次前往新疆,去送丈夫最后一程,并带回了几张他在部队时拍下的照片。这些照片在之后的岁月里成了她的寄托,也成为儿子林亮了解父亲的信物。

  藏在镜子后的照片 是我的“父亲”

  许秀华生下了儿子,靠摆地摊、开小卖部将儿子养大。

  林亮记得,他第一次问母亲,“我爸爸呢?”母亲看着他愣神,“你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

  直到发现藏在镜子后的照片,那个和自己长相相似的人,就是他的父亲。“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都对着照片说,趁我妈不注意,从镜子后面拿出照片,偷偷地告诉他。”

  林亮上大学时母亲告诉他,在1986年4月,父亲因筑路已在新疆牺牲,埋葬在天山深处。“我试着找他,但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无法打听到父亲安葬在何处。”这一直是林亮的心病。

  今年5月,林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中看到父亲的姓名,并通过伊犁州退伍军人事务局打听到父亲的安息之地。

  “我以为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直到站在这里,才明白,我最想说的,就是叫您一声‘爸’……”林亮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对于那份缺失的父爱,他心中已不再有遗憾。

  父亲是英雄。以后的每一年,他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祭奠父亲。

  “我要将心中的歌献给那些生活在第二故乡的战士!”

  巍巍天山埋忠骨,英雄豪气贯长虹。1984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在独库公路中段、尼勒克县乔尔玛修建了烈士纪念碑;2006年8月,投入220万元的乔尔玛烈士陵园建设完工。

  在长达十多年的独库公路建设中,数万名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上接云天、下临深涧的天山山脉上修筑了一条飞越无数悬崖绝壁的天路。在烈士陵园中,168名用鲜血和生命开辟天山坦途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7月2日,首批前来祭奠的,除了林朝富烈士亲属,还有陈建录烈士和弓荣生烈士的亲属。

  陈建录烈士的妹妹陈建聪,来时带了许多哥哥身前最爱的家乡小吃,还有一瓶取自老家屋后的河水。

  她说,在父母难以走出伤痛的那些年,都靠读哥哥的家书和日记撑过去。父母临终前,最遗憾的就是未能去新疆看看儿子,如今她带着父母的遗愿,将家乡的水浇灌在哥哥墓前。

  弓荣生的妹妹薛林爱在将要离开时,从哥哥的墓前带走了一捧土,她要捎回去埋在母亲的墓前,了却母亲遗愿:“带你大哥‘回家’。”

  “年轻的战士远离家乡和亲人,长年累月守卫在国防前哨,保卫祖国的安宁。我要赞美他们,将心中的歌献给那些生活在第二故乡的战士!”在陈建录烈士生前的日记中,曾写下这样一段话,烈属们说,从新疆成为战士们的第二故乡起,这里也成了亲属们的牵挂。

在乔尔玛烈士陵园,林朝富烈士的儿子林亮(左一)与守墓人陈俊贵握手表示感谢。

  81位烈士的亲属已找到 寻找烈属工作不能停歇

  今年5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达成合作,帮助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革命军人寻找亲属,目前,通过该项目共为40余位烈士找到亲属。

  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马龙说:“寻找烈属的工作不能停歇。”在和平年代,更要缅怀革命先烈、牢记革命精神,寻找烈士亲属不仅能够帮助革命烈士后人找到为国捐躯先辈的安葬地,更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截至目前,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已经找到在乔尔玛烈士陵园中埋葬的81位烈士的亲属。

  “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烈属,这项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副处长张灿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烈士以及退伍军人。

烈士家属参观乔尔玛烈士陵园。

烈士家属参观乔尔玛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