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就业稳,日子越过越好——新疆上半年就业局势观察

2019年07月1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上半年,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5463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59%。

  ■给力的政策扶持,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创业梦,并带动了更多人就业。

  ■上半年,新疆通过住宿餐饮、乡村旅游等“七个一批”渠道,新增就业3.2万余人。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上半年,新疆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就业创业,就业局势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呈现出哪些新特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有事干 有钱挣 能脱贫

  “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我要好好干,早点脱贫。”7月9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尔其村村民阿丽古丽·库尔班说。

  阿丽古丽所说的扶贫车间,是今年初当地政府协调广东一家企业在村里开办的,如今已吸纳20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依托这个扶贫车间,阿丽古丽和乡亲们从农民变成了上班族,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根据新疆就业扶贫三年规划,今年将实现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上半年,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5463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59%。许多像阿丽古丽一样的贫困户,依靠党的好政策走上了就业脱贫之路。

  技能是就业的“敲门砖”。为使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长期就业,新疆加大对该群体的就业培训力度,上半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5.39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4.81%。

  据自治区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工作人员彭君君介绍,今年,新疆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对凡是有就业愿望、具有一定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水平的劳动者,做好转移前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实现应转尽转、能转则转,让他们有事干、有钱挣、能脱贫。

  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我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享受了办公场所免费、社保补贴、贷款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7月10日,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璐宇说。

  上半年,新疆创业带动就业稳中有进。新增创业4.49万人,同比增长20.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9.7%,带动就业9.14万人,同比增长9.4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6%。

  据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马建云介绍,今年新疆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10万元调高至15万元,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从200万元调高至300万元,有效缓解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

  “我们组织了‘创客训练营’,对创业者进行能力提升培训。”马建云说,新疆还通过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服务地州行等活动,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创业氛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给力的政策扶持,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创业梦,并带动了更多人就业。“我们今年通过电商扶贫,预计可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实现电商创业,增加收入。”李璐宇说。

  吃“旅游饭”走上增收路

  “现在是旅游旺季,来夜市消费的游客很多,我们的生意很红火,一天经营收入上千元。”7月8日,在喀什古城美食广场经营凉皮生意的摊主艾尼瓦尔·卡迪尔乐呵呵地说。

  旅游产业带动就业,是新疆今年促进就业工作新的增长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明确,新疆三年实现旅游产业新增就业10万人。今年,新疆将实现旅游产业新增就业4万人。

  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旅游进入黄金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据统计,上半年,新疆通过住宿餐饮、旅游纪念品开发、乡村旅游、旅游小微创业等“七个一批”渠道,新增就业3.2万余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八成。

  旅游的兴旺,带来了大量的服务性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通过经营销售特色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等脱贫增收,实现了更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七个一批’就业渠道,在政策、服务、培训上综合发力,推动旅游产业带动更多人就业。”马建云说,一方面,新疆将通过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技工院校旅游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等,加大对旅游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实施旅游小微创业援助计划,各地可用社区就业援助金支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在旅游景区摆摊设点等,实现就业增收。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