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乌鲁木齐市:慢行廊道好享受

2019年07月11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王云鹏报道)清晨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园路慢行道健步,下班后在慢行道竞走,成了家住水区的马涛每天的习惯。“早上起床能听到鸟叫,下班后能在满眼绿色中慢走,感觉脚下都是幸福的节拍。”马涛说。

  马涛是乌市打造慢行系统的受益者之一。按照规划,乌市依托城市道路结构,结合重要景观节点和人流节点打造绿色慢行系统,形成“一主、一辅、一环、十射”慢行网络构架,目前已建成513平方公里。

  城市慢行系统就是慢行交通,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市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等多种绿色出行方式。

  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慕小东介绍,慢行系统遵循新区新建开发、老城区整治改善的原则,老城区把改造提升与城市人文内涵相结合,突出地域特色、现代特色、宜居特色,增加慢行设施,如座椅、绿化遮阴等;城北新区以及外围地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要求,在新区建设时预留自行车道,结合景观打造有品质的慢行廊道。

  高铁片区慢行系统利用现有的人行道,采用绿色环保材质进行改造,建设各类慢行廊道超过20公里;正在建设的以红山为核心的绿色慢行廊道,围绕宝山路、中山路、新民西街,通过景观天桥、人行步道串联各个公园、广场,逐步形成特色慢行系统。

  打造慢行系统,让市民的出行发生了变化,步行、骑行方式回归百姓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