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乌鲁木齐智慧公交真便捷

2019年07月1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7月8日,乌鲁木齐市民刘洋打算从油运司乘坐78路公交车前往红光山,通过手机APP查看,两辆78路公交车将分别在5分钟和10分钟后到达油运司,他决定乘坐第二辆公交车,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给孩子买文具。

  刘洋使用酷米客手机APP,所有公交线路都能实时查询,除了酷米客APP外,乌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掌上公交APP”,同时可以查到乌市公交集团、珍宝巴士、BRT三大公交企业的车辆实时动态数据。

  刘洋感受到的快捷和方便,得益于乌鲁木齐市智慧公交建设。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科信处处长吴晟介绍,智慧公交其实就是将智能机、公交车与移动互联理念相融合,并将公交服务拓展到乘客的手机;随时随地查询各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上下行方向等信息,适时安排自己的乘车计划,大大提高出行效率,让市民充分享受智慧化城市生活。

  乌市对三大公交企业的基础数据、运营数据、视频监控数据、IC卡数据、客流数据等公交行业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具备了公交到站信息预测、公交客流分析信息、公共交通指数分析等功能,通过公众出行微信公众号、电子站牌、移动手机APP、热线等多种渠道为市民提供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同时,打造城市公交行业监管平台,建立了集地面公交运行监测系统、决策分析系统、行业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地面公交应急响应系统于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