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聚焦夏粮产销②】创新服务模式 护航粮食安全

——新疆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2019年07月1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数据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新疆分行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艾克热木江·依米提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周鹏摄影报道)骄阳似火,但满溢热情,7月9日,昌吉市三工镇南头工村村民李座玉开着自家小四轮到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心仓库交粮。人不多,不用排队,李座玉很快就把4吨小麦交售完毕。“今年雨水好,有了个好收成,产量较去年提高不少,8亩地的小麦可以收入1万元。”说话间,他黝黑质朴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自7月5日开秤收购至7月9日,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心仓库已经收购小麦368吨。提起今年的夏粮收购,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储科科长张曙光说是“尕尕的事情”,夏粮收购工作进展顺利,得益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尤其资金准备更是充分。

  提前下达资金

  做到“钱等粮”

  小麦样品罐、天平、容重器、分样器、谷物水分测定仪……7月2日,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心仓库检验室内,各类检验器具像等待检阅般整齐摆放着。

  “你看,这些器具每年夏粮收购开秤前都要检定一次,今年的检定工作6月13日已经完成。”张曙光用手指着天平上的合格标签对记者说。

  在该中心仓库办公室,山东金钟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人员荆艳飞正在对中心仓库的信息管理系统做开秤前的最后一遍测试。

  张曙光介绍,今年该中心仓库腾出一个粮库、一个机械拱棚和一个晒场用来存放小麦,共计可收储小麦1.2万吨。记者在现场看到,13号粮库已经基本腾空,通风设施也已准备就绪。

  财务室里,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结算员周江正和同事一起忙着填写粮食收购订单。“粮农交了粮,把发票第三联以及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交过来,我们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把钱打到他的银行卡上。”周江说。

  资金保障是决定夏粮收购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作为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今年昌吉回族自治州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昌粮集团)共获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授信14.5亿元,可以满足包括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心仓库在内的74家收购站点的小麦收购资金需求。“尽管7月5日才开秤,但截至6月30日,农发行已经为我们审批贷款60万元,放贷时间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这让我们心里有了底。”昌粮集团总经理姚树奇说。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疆金融机构夏粮收购资金贷款授信约90亿元,其中,农发行新疆分行夏粮收购贷款资金授信占89%,发挥着主渠道作用。

  农发行新疆分行今年早部署、早安排,截至5月25日已经筹备资金80亿元,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将部分贷款发放到位。截至7月10日,已经投放资金18亿元,切实做到了“钱等粮”。

  “我们筹备的夏粮收购资金超出实际需求30%,并且通过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证夏粮收购资金到位。新疆每一个县都有我们支持的粮食收储企业。对大多数粮食收购企业,在当地夏粮收购开秤之前,我们都投放了铺底资金贷款,后续贷款会随着收购进程陆续到账。”农发行新疆分行副行长王军说。

7月9日,温宿县克孜勒镇粮站工作人员在检测小麦。该县按照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不压级压价,敞开收购,确保粮农顺利卖粮。颜寿林摄

  优化贷款流程

  杜绝“打白条”

  谈起今年申请贷款的感受,姚树奇说:“今年农发行把贷款进行了优化整合,减少了我们反复跑路和提交材料的麻烦,办理贷款更方便了。”

  往年,对贷款资格认定、贷款企业信用评级、授信调查、审批、贷款发放几个流程,农发行新疆分行以“串联”的方式逐一进行;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则把几个流程的相关部门集中在一起,几个流程以“并联”的方式同时推进。“从3月份开始,我们按照小麦成熟时间早晚,从南疆到北疆,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审核,确保资金尽早下达。”农发行新疆分行兵团业务处处长孙霞说。

  为给粮食收储企业融资增信,从去年起,自治区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国有粮食企业及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从运行情况来看,这种运用市场化方式对企业进行增信的做法运行顺畅,效果良好,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王军说。

  “因为有一些粮食收储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正是有保证金作为支撑,我们才放心放款,确保了他们有钱收粮,维护了当地粮农的利益。”孙霞说。今年,农发行共为全疆119个贷款主体进行了授信,其中,中央直属库16家、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98家、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5家。

  为确保资金安全,农发行新疆分行对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管理,杜绝收购企业给农户“打白条”,确保做到“粮出手,钱到手”。“在粮食收购期间,我们每个星期查库一次;收购结束以后,每10天查库一次。”孙霞说。

  此外,农发行新疆分行以及自治区财政部门均采取了有效措施降低企业夏粮收购成本。农发行新疆分行发放贷款执行的是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基准利率4.35%;自治区财政在此基础上实行贴息政策,企业可享受夏粮收购贷款一年期贷款基准利息50%的贴息。

7月4日,农民在英吉沙县粮食收储公司中心粮仓出售小麦。

  支持产业发展

  力促“吃得好”

  去年开始的粮食市场化收储制度改革,为粮食产业种植、收储、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扫除了障碍。如今,不少企业开始探索产业一体化发展。

  新疆天山面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首次尝试订单农业模式,在奇台县组织农户种植小麦2000亩,天山面粉厂为农户提供种植贷款担保,指定小麦品种,定价回收。“这种模式,对农户来说,可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对我们来说,可以收购到想要的优质品种小麦,提高面粉质量。”该公司总经理樊建说。

  产业发展的方向就是金融机构服务的方向。在王军看来,农发行新疆分行虽然在支持粮食收购环节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但在支持粮食产业一体化发展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就今年支农情况而言,农发行新疆分行预计投放小麦贷款60亿元,主要集中在收购环节,占比达到95%;小麦加工环节占比5%,支持“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尚不明朗。

  “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发挥好金融杠杆作用,由重点支持收购环节,转向重点支持‘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从地头到餐桌,推动整个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实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的转变。”王军说。

  王军介绍,农发行新疆分行在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上,确定了“稳中间、进两头”的具体思路:在承贷主体的选择上,优先支持“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市场主体,或者依托收购企业、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向种植环节延伸;在融资方式上,改变目前95%是信用贷款的局面,创新推出仓单融资、订单融资、固定资产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贷款的易获得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