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边有滴碧色的“泪”

2019年07月11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韩海阔)从乌鲁木齐出发,与青山高天为伴,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活动的部分记者西行不到半日,便走近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美誉的赛里木湖。近年来,赛里木湖水质和环湖生态不断“进阶升级”,天边这滴“眼泪”在为四方游客提供醉人美景的同时,也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了当地发展的“金山银山”。

湖光山色,正是赛里木湖的魅力所在。新华网 马梦迪 摄

  点点帆船湖面航行,湖心取景的游客,却不知自己已成了岸边游客眼中的一景。赛里木湖是新疆最大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3米,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大美新疆,纯净之地在赛里木湖,这里已成为游客不远数千里之遥来到新疆游览的不二选择。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为保护一池碧水,一套“绿色功夫”正在赛里木湖施展。

粼粼碧水与一点白帆相映成趣。新华网 席航飞 摄

  除了大受游客追捧的环湖帆船是电能的,区间观光车、自驾车、观光车也是电力驱动。为绿而来,乐在绿中,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图景在边地日显和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提出“绿色和环境是博州最大资源”理念,突出赛里木湖生态保护核心地位,先后投入资金达10亿元,促使赛里木湖还其自然。

  赛里木湖自2018年实行河长制以来,水环境治理不断推进,水质得到持续优化,湖体水质由2016年的Ⅲ类提升为2018年的Ⅱ类。目前,核心区已有42.5万亩草原实施禁牧措施,环湖修复草场达5万亩,垃圾污水全部运出湖域集中处理,湖域草原获得全面恢复,草场植被覆盖率近100%。“湖内游、区外住”的保护型发展路径正在赛里木湖延展开来。

在赛里木湖,感受一场天青色的烟雨。新华网 韩海阔 摄

  生态环境优良度与游客认可度呈现出“美美与共”的紧密相关态势。赛里木湖景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赵爱娟说,从2015年起,景区游客量逐年增加,年均增幅达30%以上,2018年游客达148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200万人次。

一对正在赛里木湖边花海拍摄婚纱照的青年男女。新华网 韩海阔 摄

  帆船湖面游、电动SUV环湖自驾、湖域房车、低空飞行……“海陆空”旅游要素均配备齐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正全面发力全域旅游。与此同时,全季旅游也成当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冬季冰雪旅游季已连续举办三年,跑一跑赛里木湖的冬季马拉松、看一看蓝冰奇观,已成越来越多人冬天里的出游选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