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富蕴县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9年07月11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刘舒)富有灵气的额尔齐斯大峡谷、闻名于世的三号矿脉、民俗特色十足的塔拉特村……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腹地的富蕴县,是一个以工矿业、旅游业和畜牧业为主体的边境县。近年来富蕴县依托丰富矿藏、优美自然风光、便利交通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为阿勒泰地区“千里旅游画廊”的重要节点。

  富蕴县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列为全国五个独立工矿区转型试点县之一。

  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活动第二小组走进富蕴县,对当地依托旅游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进行采访。

图为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内,有“稀有金属矿物的天然博物馆”之称的三号矿脉。新华网发(杨诗野摄)

  老矿区发展旅游业实现“涅槃重生”

  “过去对可可托海早有耳闻,这回趁孙子放暑假,带上老伴来这看看。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咱们工人是怎样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为国家做贡献的,我很感动,我也要把这种精神传下去。”69岁的河北游客曹志诚说。

  老人口说的可可托海,是富蕴县的一座小镇。小镇以“海”命名,却跟海没有一点关系,因丰富稀有矿藏被称为“天然地质矿物博物馆”。

  由于可可托海出产了我国已知17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0多种,并为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发展提供了珍贵原料,因而被称为“功勋矿”。20世纪末,可可托海因资源日渐枯竭面临发展难题。2013年,可可托海工矿区正式列入全国首批独立工矿区试点单位实施改造搬迁工程,为发展工业旅游带来契机。

图为在阿依果孜矿洞内,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解矿洞历史。(新华网刘舒摄)

  据“矿三代”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景区经理谭胜利介绍,在产业转型中,他所在的旅游企业通过大量填土、恢复植被等工作,完成苏式老木桥、阿依果孜矿洞、三号矿脉等景点开发,找到生态修复和旅游转型的出路。

  随着植被恢复、危旧房屋改造、修建公路,昔日陈旧的可可托海已焕然一新,周围裸露的群山重新披上“绿衣”。“看到可可托海道路笔直,绿树成荫,我和当年在这里奋斗的父亲一样感到自豪。”谭胜利说。

  如今的可可托海,汇聚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自然旅游景观与资源,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近15万人,旅游业让可可托海人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看到家乡的变化,谭胜利很开心,他说:“矿脉停了,但是父辈开矿精神还在。借助旅游,我们恢复青山绿水,让更多人了解可可托海,把父辈的故事告诉大家,把精神传递下去,让老矿区实现真正的‘涅槃重生’。”

图为塔拉特村胡马提·波西江经营的民宿。(新华网刘舒摄)

  塔拉特村发展旅游业带动百姓致富

  走进胡马提·波西江大叔的家,小桌子上摆放着用来招待客人的包尔萨克、酥油、奶酪等少数民族特色美食。最近来大叔家“做客”的客人络绎不绝,只因为这里是有着“额河第一村”美誉的塔拉特村。

  塔拉特村是国家3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5A级风景区内,地处额尔齐斯大峡谷的入口。全村共有村民184户、754人,是可可托海镇唯一的行政村。

  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完善了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导示牌、村舍等基础设施,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餐饮、手工艺品等,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59岁的胡马提·波西江在村里经营一家民宿,红火的生意让他十分欣喜。他说:“过去我靠种植黑加仑等农产品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干了民宿,就连冬季也有生意,算下来,一年收入能比过去翻一番。”

图为游客在阿勒帕尔·毕毛拉经营的民宿内跳舞。(新华网刘舒摄)

  与胡马提·波西江相似的还有经营“黑走马客栈”的“80后”小伙儿阿勒帕尔·毕毛拉,能歌善舞的他和有着好厨艺的妻子一起把民宿装饰得有模有样。

  “我们家小舞台是村里的特色,只要来了客人,我都会献上我擅长的哈萨克民歌,每次都能感染很多人一起唱歌跳舞。”阿勒帕尔·毕毛拉说。“去年11月到现在,我依靠民宿已收入近5万元。

  可可托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卡玛西·马木尔别克说,自2018年11月以来,塔拉特村按照“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共接待游客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8万余元,食宿游客5700余人次,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

  他介绍,去年全年,塔拉特村游客流量达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71万余元;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同比增长51.56%。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家庭宾馆40余家,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00余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