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 产业兴 职工富——十二师连队“两委”服务群众的故事

2019年07月11日 13:18   来源:兵团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十二师各连队,改革新风扑面而来:现在的连队“两委”委员服务意识更强,管理更民主;职工有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两委”委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大伙增收致富的信心十足……

  党建引领聚合力

  “‘植保无人机’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具有速度快、效率高、低成本、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等优点,能极大提高作业效率。”6月22日,在十二师三坪农场一连植保技术经验交流会上,该连党支部书记寇彦清专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种植大户、合作社社员介绍植保无人机作业的优势。

  担任连队党支部书记以来,寇彦清每个月都要组织一场这样的交流学习会。他说:“通过学习教育,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得到了提升。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连队才能建设得更好。”

  抓事抓关键。寇彦清和其他连队“两委”委员在外出学习、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厘清了工作思路:按照“党旗红、产业兴、职工富、连队美”的发展目标,建好“两委”、找好发展路子、用好民主管理法子。

  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以党支部引领带动党员有所为,以党员带动群众干事创业,这是改革后一连“两委”委员积极探索的工作新路径。

  履职尽责强服务

  “多亏连队‘两委’的帮忙,要不然今年的葡萄树就要旱死了!”6月21日,职工邹培胜专门赶到三坪农场五连办公室,拉着五连党支部书记董忠年的手再三道谢。

  前不久,邹培胜所在的灌区水井外接阀意外损坏,导致水管堵塞,无法正常浇灌,这可急坏了邹培胜。当时正值葡萄树灌溉用水的关键期,加上高温天气,如果不及时浇水,葡萄树很容易被晒伤。

  得知消息后,董忠年立即带领连队“两委”委员抢修。整整一天一夜,“两委”委员轮番上阵,最终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水井修好了。

  董忠年说,改革后取消了“五统一”,明确要求连队不再直接管理职工生产经营,看上去好像“事少了”,其实对连队“两委”的要求更高了,只有主动改变工作方式,做好服务,才能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以前,我们有啥事儿,都是去找连队干部;现在,反过来了,是‘两委’委员主动上门,询问我们有什么难题。”提起连队“两委”委员,三坪农场六连职工李玉霞顿时感到心里暖暖的。在连队“两委”委员的帮助下,去年她通过网络将自家的熊蜂牛奶西红柿卖到了北京、温州等地,收入突破20万元。

  抱团取暖促增收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更多群众加入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多种经营,拓宽增收渠道。大家收入提高了,比啥都实在。”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二连党支部书记周亚说。

  周亚坦言,改革刚开始时,他对身份的转变很不适应,思想上也有顾虑。“我今年48岁,当了十几年的党支部书记,想法也简单,觉得是连队干部了,算是事业有成了。可这一改革,干部身份没有了,我感觉十几年白干了,心里空落落的。”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稳步推进,周亚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他说:“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为了连队发展和职工致富。虽说干部身份没了,可发展空间却变大了。”

  去年,乘着改革东风,周亚带领6户群众申办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32头梅花鹿。当年,每公斤鹿茸卖了5500元,平均每头鹿获利6000元,这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人心齐则士气足,士气足则百事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十二师各团场连队通过成立合作社实现“抱团取暖”,让不少群众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十二师有各类专业合作社70家、社员960多人。(冯晓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