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海洋的浪漫——轻抚塔城市的面纱

2019年07月11日 21:56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魏巍  浪漫的伊蔓树(夏橡树)下,灰鹤悠然地踱着方步;香气四溢的丁香花丛中,人们尽情地歌舞;欢快的手风琴乐曲中,吉尼斯纪录留下塔城印迹;热情的饭桌上,除了新疆特色羊肉和烤馕外还有别具风味的格瓦斯和手工冰淇淋……

  这里是塔城,在我国版图的西北角;这里是塔城,有千口泉眼的地方;这里是塔城,有浓郁欧风俄韵风情的地方;这里是塔城,一个低调又浪漫、来过就会爱上这里的地方……

橡树旁觅食的灰鹤

  ·千年古镇重现经济活力

  随着“新疆是个好地方 达人西游第六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深入开展,记者乘着今年5月30日刚刚开通的火车,来到北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镇——塔城市。既遥远又古老的塔城市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行署所在地。1992年,这里被国务院列为沿边进一步对外开放城市,巴克图口岸被确定为国家一类口岸。

克塔铁路塔城站

  塔城的古老可追溯到汉代。历史上,塔城在汉代为匈奴故地,唐代隶属北庭都护府,1764年(清乾隆二十九年),清政府设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1913年4月(民国二年)改塔城直隶厅为县。

  从物理距离上看,塔城离我们很遥远,这个遥远的地方却历来都是商贾云集的商贸重镇,是草原民族迁徙的大通道,是“万里邮路”的重要驿站,更是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随着克塔高速公路、克塔铁路的陆续建成通车,塔城市已成为西出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市场的黄金通道,是丝绸之路北通道的重要节点。

  如今,位于塔城市的巴克图口岸是我国常年面向第三方开放的重要口岸之一,是我国连接俄罗斯及中亚各国最便捷的口岸,也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被誉为“中亚商贸走廊”。

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

  6月18日,中国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项目正式运营,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商品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伴随口岸优势以及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的开辟,巴克图口岸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的支撑点。千年古镇焕发新的活力,这座离边境仅12公里的城市,口岸经济繁荣,边民互市商品种类齐全、品质上乘,价格优势明显,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供应商和采购者的青睐。

  ·人与自然琴瑟和鸣的浪漫

  在中国雄鸡似的版图上,塔城市离海洋最远,却不乏海的包容与浪漫。塔城市随处可见的夏橡树让这座城市从骨子里透出一种浪漫,加上此地受欧洲、俄罗斯文化影响久远,整座城从建筑到饮食到文化,都带着浓浓的欧式风情。这里最受欢迎的冷饮是手工冰淇淋,用料简单味道甘纯,家家户户都会做。这里最受欢迎的饮料是俄式工艺发酵而的格瓦斯,香甜中隐隐透出几分酒香。这里最爱欢迎的乐器是手风琴,几乎每个家庭里都有人能弹奏一曲……

塔城手风琴博物馆一角

  仲夏之夜,三五好友围坐于星空之下、橡树之旁,听当地朋友聊聊附近几只时近时远的灰鹤不知为何放弃迁徙,在橡树边安了家。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几只灰鹤始终默默地守着这两株已过百岁的橡树,也许这就是千百年来无人能说清的爱情的样子。在这里,难免不生出几分情愫,感叹恋爱的季节本就如此美好。

  塔城的节奏很慢,慢到可以低头想心事,慢到可以抬头望着天空发呆。塔城很大,大到草地里蹿出来的兔子也象是在宣誓主权,大到人也只是城市中的一道风景。人、树、鹤、古城墙、红楼……彼此联系又彼此独立,塔城的大让一切都感受到平等。自然状态下的和谐平等又何尝不是一种浪漫,一种让人觉得内心舒展、放松的浪漫。

  在塔城,随时可能与浪漫相遇,塔城手风琴博物馆便是一个你来与不来,他都会在那里等你、等待与你相遇的地方。

  塔城手风琴博物馆藏有十多个国家一千多架具有极高珍藏价值的手风琴,这些手风琴,有些是孤品,有些价格昂贵,有些具有极高历史研究价值。这些珍贵的琴中,有三百多架是由塔城的道吾然老师,从国外一台台找到,再历尽千辛万苦背回来的。每一架手风琴的背后都有一段甚至几段动人的故事。曾经,这些价值极高的手风琴,随着主人的离去,有的被丢弃在鸡窝、狗窝里,有的被束之高阁,对于一架手风琴而言,哀莫大于琴音被尘封。吾道然让这些旧琴重新散发魅力。用欢愉的琴声为塔城的浪漫伴奏。

  ·远离海洋的宜居之地

  塔城市远离海洋,却是我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塔城市生态环境优美,基本保持了原有的自然生态平衡,充分体现了纯绿色、无污染和生态的原始性,与香格里拉、三亚一起以空气质量优良、大气环境承载力强、大气环境处于理想状态而排名全国前10位,是新疆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位列丽江、大理之前,是名副其实的空气环境宜居城市。

  塔城市的宜居得益于境内的自然条件——但凡有草滩的地方便有泉眼,数以千计的天然泉眼,汇集成五条穿城而过的河流,一年四季长流不息,犹如五条镶嵌在塔城的琴弦,随着季节变换,用不同音色演奏出宛若天籁的自然之音。行走在五条河流数以百计的桥涵上,仿佛置身于音乐的殿堂,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因此,塔城市又被称为“五弦之都、千泉之城、百桥之市”。塔城自然风光独特,中国第二大天然平原草原——库鲁斯台草原的一日四景、山花烂漫的塔尔巴哈台山、历史悠久的左公柳、青岗树、惟妙惟肖的“伟人山”,仿佛一幅幅巨幅油画,人在画中游,自然脚步变慢、心情放松。

  塔城市总人口17万,由汉、哈、回、维吾尔、达斡尔、俄罗斯等34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占36%。全市辖4乡2镇3场,3个街道办事处,1个边境经济合作区,1个齐巴尔吉迭新区,辖区总面积4356.6平方公里。

  在塔城市这座边陲城市中,各族群众人人饱含浓浓的爱国情怀,处处蕴藏着深深的爱国故事。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行动践行“让红色记忆永远传承”的故事。

沙勒克江·依明的儿子沙拉依丁.沙勒克江在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大家讲解

  沙勒克江·依明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排来到塔城市,沙勒克江·依明的父母把家里的4间房子腾出来让解放军住,这一住就是八年。1984年的一天,曾在沙勒克江·依明家借住过的解放军战士关福荣四处托人找到了沙勒克江·依明,动情地说:“当年你的父母对待我们像亲人一样,这么多年了,我一定要找到你们,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三十年后再相逢,军民鱼水情义深。

  2009年7月,沙勒克江·依明召集儿女们开了个家庭会议,决定在自家院子里升国旗。2009年10月1日10时,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了沙勒克江·依明家小院的上空。从此,,每逢重大节日,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里都会挤满人,大家自发聚在一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目送国旗冉冉升起。甩旗、升旗,这看似简单的动作,沙勒克江·依明父子已经持续做了十年。

法制网、中国网记者与吾热肯家庭部分成员合影

  塔城市有许多多民族家庭,吾热肯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吾热肯,柯尔克孜族,现任邮储银行塔城地区分行新华路支行员工。现年46岁的吾热肯,妻子巴依热合为蒙古族,他的大姐夫为蒙古族,二妹夫为汉族,三妹夫为哈萨克族,23人组成的大家庭中,由4个民族组成。春节、元宵节、那达慕节、中秋节、古尔邦节……对吾热肯一家来说,每年都有很多必过的节日。多民族多习俗,让这个家庭的欢乐和欢聚变得更多。

  吾热肯专门创办了一间私人博物馆,将20多件民族服饰、生活中的老物品进行展览,让人一目了然地了解几十年间生活中发生变化。如今,吾热肯家成为各类旅游参观团参观学习、了解多民族家庭接收教育的必经之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听吾热肯讲他们家幸福和睦的故事……

  人口基数小、民族种类众多的塔城市是个民族团结和谐之城,被称为新疆民俗文化的博物馆。长期生活在塔城市的34个民族,在共同守卫边疆、建设美好家园的历史进程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相融共生”的民俗文化,造就了塔城人开放包容的独特精神气质。

  塔城市各民族和睦相处、相互包容,形成了各民族通婚比较普遍的现象。2014年塔城市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

  ·博物馆文化中的人文情怀

  塔城市有许多欧式、俄式建筑,最为著名也最为典型的当属“红楼”。说直来,红楼的出身具有外国血统。当年,俄国喀山塔塔尔族商人热玛赞•坎尼雪夫来塔城经商,亲选城北三角地块,专门聘请俄国设计师、监工人员及塔城优秀工匠,选用上好材料,于1910年开始兴建,历时三载,于1914年竣工。

红楼博物馆

  “红楼”建筑面积2043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共16间。其天棚地板、门框窗棂均砌有图案,绿色铁皮为顶,具俄罗斯建筑风格,因临街墙面呈铁锈红色,故称之为“红楼”。2006年初,塔城地委、行署决定,对“红楼”进行扩建和修缮,新建欧式风格的两层展厅一座,面积1789平方米,修缮面积2043平方米,使新楼旧楼风格一致,浑然一体,蔚为大观,并命名为塔城红楼博物馆。

  据了解,红楼博物馆里存放的宝物还不少,其中有块并不惹人注目的木碑就属于国家馆藏一级文物。这块木碑就是光绪十七年(1891年)九月二十日塔尔巴哈台绥靖城重建完工时所记,名为《重建塔尔巴哈台绥靖城碑记》。碑文对当时建设绥靖城的起因、过程、时间以及绥靖城的规模和建成后的验收等情况都做了详细的记载,碑文写出了塔城这座古城衰落兴旺的历史以及修建此城的工程艰苦,以及建城的起止年月。

  2008年7月,塔城地区博物馆被正式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吾热肯创办的多民族家庭私人博物馆,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城手风琴博物馆,还有一些此行未来及参观的各种博物馆,彰显着塔城市厚重的博物馆文化,浓浓的人文情怀。

  一座城市的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塔城市用博物馆文化记录城市历史,在大家感受城市浪漫色彩的同时,能够追根溯源探寻到城市气质和由来,以便更深刻地认识这座城市,记住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

  ·记者手记

  离开塔城的日子不长,对塔城的记忆依然新鲜塔城的气息似乎仍旧萦绕身旁。面对大都市的喧嚣与忙碌,片刻回味也不失为一种放松。在塔城市的行程只短短一日半,却因这一日半而轻抚了塔城的面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浪漫情怀与慢节奏,感受到这座城市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而传递出的温暖,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多元。橡树下有灰鹤相伴的晚餐,十年如一日冉冉升起的国旗、幸福的多民族家庭氛围,优雅的俄罗族阿姨制作的特色点心,热情的阿布力米提大叔亲手煮的奶茶,悠扬的手风琴琴声,深情的“塔城之歌”,味道纯正的手工冰淇淋……这一切都让人深深地感动。自然、简单、纯粹、浪漫,来不及去全面感受塔城,只轻轻一抚塔城的面纱,就已经浅浅地生出了爱意,爱上这座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小城——塔城市,与你的再次美好相遇已在心上,已在路上,再见时,除了你的浪漫和细腻,更要感受你的博大与奇观。

亲手为大家煮奶茶的阿布力米提大叔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