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农牧民党员争当义务监督员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胡琴报道)7月9日,温宿县佳木镇英买里村党员祖卜敦·奥斯曼到村委会办事时,还不忘打听村里自来水管道改建项目的进展情况。

  祖卜敦的另一个身份是村级义务监督员,可随时过问监督村务、财务情况。今年开春,村里一段自来水管道老化需要更换,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最终决定申报项目进行改造,祖卜敦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

  祖卜敦是村民眼里的热心人。去年,温宿县落实村级监督员制度,村村设有监督委员会,选举乐于奉献、善于学习、责任心强的农牧民党员当义务监督员,祖卜敦等几名党员当选。

  村级义务监督员不属于村干部,每月只有200元补贴,但他们操的心、跑的腿、开的会、学的知识却一点不比村干部少。“村集体有什么开支,义务监督员都要参会听取讨论并签字。

  鲜建强、祖卜敦等党员不仅是义务监督员,还是矛盾化解员、政策宣传员。村里有人要在自留地里盖房子,他们得知后上门劝阻,一边宣讲土地管理法,一边上报给村“两委”寻求解决办法。夫妻之间、婆媳之间、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分散居住在各村民小组的村级义务监督员最先知道,他们会撂下手中的农活前来调解。

  英买里村党支部书记杨佛平介绍,自从有了义务监督员这支力量后,村里的矛盾更少了,甚至一些不必要的猜测也消失了。2017年,村“两委”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将按合同承包到期的村集体用地重新转包,有村民认为在转包过程中不少承包户更换,村干部肯定“拿了好处”,便向镇纪委举报。镇纪委调查后没发现违纪问题,原来是一些村民乱猜测。

  村级义务监督员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后,也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村里的建设发展中。村民吐尔逊·依明说:“我不是党员,但能为村里做点事感到很高兴,如今,我也被吸纳到了村监督委员会。”

  “目前,佳木镇14个村共有85名村级监督员。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镇纪委对他们进行了多次培训,培训内容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佳木镇纪委书记徐兴涛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