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李璇报道)“再过几天,院子里的白菜、辣椒、西红柿就可以采摘了。”6月30日,看着自家小菜园里长势喜人的蔬菜,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村民阿巴拜科日·吾不力兴奋地说:“今年,我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

  红红的西红杮、翠绿翠绿的辣椒……走进阿巴拜科日家的小院,150平方米的蔬菜园子让整个小院充满了生机。

  阿巴拜科日家小庭院的变化得益于喀什地区引导贫困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一座房、一个棚(一畦菜)、一片园、一架葡萄”为主的庭院经济模式。

  “自从我家搞起庭院种植后,这个小小的院子就发生了大变化,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还给家里带来了经济收入。”阿巴拜科日笑着说。

  今年年初,了解到政府部门引导支持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的消息后,闲不住的阿巴拜科日动了心思,将家里的前后院进行了一番整理,并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自家小院内搭起了小拱棚,建起了牛、羊圈,开垦了菜园。

  “以前,院子里堆满柴火,如今院子美观整洁、瓜果飘香。”说起小院环境的变化,阿巴拜科日的妻子谢姆古丽·热麦提感触很深。

  “我妻子负责家里的果园和菜园。家里牛、羊、鸽子的粪便就是天然的肥料,蔬菜长得好。”阿巴拜科日乐呵呵地说,“现在的日子感觉越来越有盼头,蔬菜除了自己吃,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卖。”

  现在,帕其乔喀村家家都有小菜园,户户都有新棚圈,庭院经济开出了“致富花”。

  美丽庭院不但催生了庭院经济,更激起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帕其乔喀村,每天清晨,家家都收拾院子。村民的小院落已经成了温馨舒适的“小花园”。

[责任编辑:张雨哲 ]